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斗潭村永福寺革命遗址【…
7月9日 张居正逝世 国民…
最新热门    
 
革命题材影视剧张扬英雄主义 唤起久违的心动

时间:2009-7-23 17:57:43  来源:不详
革命题材影视剧张扬了革命理想主义、英雄主义—— 


  不完美的英雄唤起久违的心动


  □英雄是什么样的?附着在时代背景下的影视作品,也会因时代的不同而塑造出不一样的英雄形象□大多数人都认为,英雄不是十项全能,英雄一旦完美了,也就失去他的魅力了□观众看到了无数细节的累积,而这些细节也不仅仅限于从事革命工作,关于他们的亲情、爱情、友情,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细腻描写。


  英雄是什么样的?每个时代可能会有不同的定义,身处不同时代的人,心目中的英雄可能也会有所不同。而附着在时代背景下的影视作品,也会因时代的不同而塑造出不一样的英雄形象。 


  近来,在中国电视荧屏上,革命题材剧无疑是最风光无限的剧种。不管是经典重拍,还是无间道似的谍战片,又或者是以描写战争为主的故事,都获得了收视与口碑的双赢,受到不同年龄层观众的热捧。余则成、杨立青、许子风、顺溜……,一批“新英雄”形象成为坊间热议的话题,许多“80后”、“90后”们更纷纷组成了粉丝团,比如《潜伏》的支持者自称“潜艇”,《誓言永恒》的拥趸叫“誓言迷”,更重要的是,新一代的青少年们,因为对这些英雄人物的崇拜和敬仰,开始更加深刻地去理解关注“信仰”、“英雄”、“集体主义”等等名词,以往,这些字眼对他们来说,都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之所以称呼当下这一批荧屏形象为“新英雄”,是因为他们在荧屏上展露出的面目与过去出现在中国影视作品中的英雄有很大不同。他们的七情六欲更张扬,他们的个性更鲜,他们也会脆弱、也会消极,他们更像一个普通人,但,正因为此,他们显得更加真实,更能唤起观众的共鸣,更能带来一种有血肉质感的崇敬。


  人性化的英雄惹人爱


  电视连续剧《我的兄弟叫顺溜》播出后,在“顺溜”成了网络热门词汇的同时,关于这个人物的争议也伴随着收视的升高而不时出现。一些评论认为,顺溜作为一个英雄人物,身上的喜剧特征似乎多了点,那股又拗又傻的劲头,似乎不够“英雄”。近两年热播的革命题材电视剧,还有观众们耳熟能详的“新英雄”形象,基本上都曾经遇到过这样的质疑。不完美的英雄还是英雄吗?观众的共鸣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林凡,出生于1987年,一个典型的“80后”青年,最近他做了“潜艇”,崇拜余则成,也喜欢翠平,一些与他志同道合的网友,结成了博客圈,彼此交流观看《潜伏》的感受。“余则成是真正的男人!”林凡似乎想把自己的男儿气概也一并表现出来,他很用力地对记者说:“他太棒了!”林凡最近在看《毛泽东选集》,这是一件让他自己也觉得讶异的事,“除了上学时候读过以外,业余时间没有读过,我比较喜欢读玄幻小说。不过,《潜伏》里有一幕,余则成为了排遣因为左蓝的死而带来的巨大悲痛,不停地朗读《为人民服务》。当时觉得很震撼,也体会到一些文章中的力量。正好家里有一套,是父母的,我给翻出来了,想认真看看。 ”


  和顺溜一样,或者说,和当下革命题材影视作品中的主人公们一样,余则成也不是完美的无懈可击的,他的身上也有缺点,他的革命动机似乎不够纯粹,他对信仰的激情似乎来得不是那么排山倒海。但是,观众从第一集开始跟随着余则成的人生轨迹,一路走到剧终,就仿跟着他一起从无到有,逐渐建立起一个崇高的信仰,他的犹豫、怀疑、软弱、挣扎,观众就如同看到自己一样。比起居高临下的灌输,这种感同身受式的濡染,能够带来更切身的触动。


  《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石光荣、《历史的天空》里的姜大牙、《亮剑》里的李云龙,《狼毒花》里的常发,这些早于余则成,早于顺溜出现的“新英雄”形象,都是带着瑕疵出现在观众面前的,然而,他们的瑕疵反而为他们赋予了更鲜活的生命,观众因为他们的瑕疵而愿意亲近他们,因为他们的瑕疵而更加体会到他们平凡中的伟大。 “其实他们跟我们一样,就是个普通人,可能浑身都是缺点,但是,那些缺点是人就有,谁敢说自己没有缺点。可是,就是因为他们跟我们一样,都是血肉之躯,他们能做到为了信仰,为了国家,牺牲一切,才更让我们觉得了不起。不是人人能做到这一点。”林凡说,他们在学校曾经专门搞过一次研讨活动,班里的同学聚在一起,交流对英雄的看,大多数人都认为,英雄不是十项全能,英雄一旦完美了,也就失去他的魅力了,“我们希望看到英雄的弱点,希望看到他们的喜怒哀乐,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觉得他是真实存在的,也会更加被他的坚强和牺牲所打动。 ”


  著名导演高希希曾经执导过革命题材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对于拍摄这类题材的作品,他说,自己有三“怕”:怕雷同、怕说教、怕生硬。不过,《历史的天空》是以人性化的独特视角生动描述了一个无产者转变为我军高级将领的心路历程,“我很愿意来还原真实的 ‘历史的天空’,展现‘共产党人如何把石头炼成金子’的精彩过程。 ”


  有句谚语说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的道理,英雄人物也不是一下子蹦出来的。从余则成、朱学峰、顺溜、杨立青等等人物的身上,观众看到了无数细节的累积,而这些细节也不仅仅限于从事革命工作,关于他们的亲情、爱情、友情,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细腻描写。在一切与伟大有关的坚硬背后,有许多可以晰感受到的柔软。 《誓言无声》和《誓言永恒》中运筹帷幄的许子风,因为工作的关系背负着家人的误解,剧本在处理这一人物时,细腻刻画了他与妻子、与女儿、与养女之间不同的情感表达,因此,呈现在观众面前的,不仅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忠诚战士,同时还是一个有着复杂情感的丈夫和父亲。


  是忠是奸不靠看脸


  看过京剧的人都知道,舞台上的关羽,永远都是正义的“红脸”,而曹操则永远都摆脱不了“白脸”的命运。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定式,是因为,他们各自被提前确定了一种立场,一方是正义,另一方是邪恶,他们一切行为的是非评断已经由他们的脸谱早早下了定论。因此,无论关羽做什么,他都是高大的;无论曹操做什么,必然是可耻的。


  如果说戏曲作为特殊的艺术种类,这样的表达方式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以刻画现实生活为目的的影视作品,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却也在以无形的“脸谱化”规范和限制着英雄人物的塑造与描写。新中国建立后,在一段相当长的时间里,塑造、描写英雄人物是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主流,如小说 《创业史》、《山乡巨变》、《林海雪原》等,电影《平原游击队》、《英雄虎胆》、《党的女儿》等,一大批英雄人物成为几代人的深刻记忆。但是,有评论家指出,那一时期的作品,在人物关系的描写上,都被简化为一种二对立关系模式,即正方:穷人-好人-革命者-正面形象;反方:富人-坏人-反革命-反面形象。人物特征也必定是敌方:愚蠢、怯懦、奸诈、勾心斗角等,我方:机智、勇敢、诚实、万众一心等。


  《誓言永恒》的主演之一、女演员陶飞霏在剧集宣传时曾说:“坏人的面孔不一定那么猥琐丑陋,坏人没那么脸谱化,坏人中也有长得帅的。 ”她这句非常简单直白的话,道出了当下革命题材电视剧在塑造人物方面所做出的转变。的确,观众会发现,一方面,英雄人物是有缺点的,另一方面,“坏人”、“敌人”,也并非一无是处。英雄未必是浓眉大眼,比如石光荣、余则成;敌人也未必獐头鼠目,比如李涯、比如罗建成。


  “我觉得现在的电视剧,不像过去了。专业的我也不懂,不过,我觉得摄影机的镜头对正面人物和反面人物都一视同仁了。从镜头上看,他们没什么分别。过去,正面人物都是仰着拍,光很足,好像总是居高临下似的,反面人物就一副畏缩样,镜头也总是俯拍,打在脸上的光半明半暗的,一看就不是好人。 ”退休工人孟建国,今年62岁了,小时候跟同伴一起玩,扮过铁道游击队里的人物。尽管“高大全”的英雄形象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打下了很深的烙印,不过,他也十分接受新的时期革命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方式,“现在的英雄塑造得更真实,反派角色也不那么平面化了。应该这么拍。 ”


  演员祖峰因为塑造了《潜伏》中的李涯而开始受到观众注目,并且,有许多人因为这个角色成了他的粉丝。一个对国民党死心塌地的特务,一个处处紧逼英雄人物的反派,本来应该是受人唾弃的角色,但是,剧本给了“李涯”一个人性化的面孔,他有坚定的信念,他不争名逐利,他有谋略但不龌龊,站在他的立场,他所做的一切是符合他的信念和价值观的,此外,这个敌人没有一张可憎的脸,于是,他成为了除孙红雷、姚晨之外,《潜伏》中最受欢迎的演员。


  打开电视机,几乎所有的电视台都在播放革命题材电视剧,网络上,有关田亮饰演雷锋的争论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过去,曾有评论说,“当工业化的天空镀上了青铜,亚文化的势头随着轻型坦克般的VCD机闯入了家家客厅时,英雄无疑是背时的,只配逐出人类视野,沦为地平线外的一缕游魂。 ”现在,人们会引用托马斯·卡莱尔的话反驳说:“英雄崇拜从没有死,并且也不可能死。”不管下一个征服中国观众的革命英雄人物会是谁,可以肯定的是,他、他周遭的人以及与他相关的那段历史,都将越来越接近真实。


  本报记者/王 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