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马本斋之子马国超少将:电影的情节不是虚构

时间:2009-7-23 17:57:43  来源:不详

“爸爸盼我们能超越强国”——听民族英雄马本斋之子马国超讲故事 


  阅读提示


  厚道、儒雅——这是身穿白色海军将军服的马国超少将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马国超是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唯一的儿子,他1939年出生在河北献县东辛庄,曾几次险遭日本鬼子杀害,6岁时去延安。解放初期,他与毛泽东的女儿李敏同窗于“八一”小学。高中毕业,他被保送军事学院,毕业后到海军工作。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是大家对他的共同评价。 


  “电影的情节不是虚构”


  提起马本斋的名字,50岁左右的国人无不耳熟能详。小人书、电影里,这位“回民支队”司令员、抗日英雄的形象深深印在无数人的脑海。


  马本斋1902年出生于河北省献县的一个回族农民家庭。早年投身奉军当兵,逐级升至团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因不满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弃官返乡。全国抗战爆发后,他在家乡组织回民义勇队,奋起抗日。1938年率队参加八路军,所部改编为冀中军区回民教导总队,马本斋任总队长。次年教导总队改称冀中军区回民支队,马本斋任司令员。


  马本斋作战勇猛,在回民支队和广大群众中有很高威望。从1937年至1944年,马本斋率部经历大小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6万余人,打得敌人闻风丧胆。毛泽东称其所率部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


  人们无论读小人书,还是看电影,其中一个镜头都难忘:日军血洗马本斋的家乡后,抓走了马本斋的母亲。日军对马本斋的母亲威逼利诱,让她写劝降信说服儿子“归顺皇军”,但马本斋的母亲痛骂汉奸,绝食抗争,最后光荣牺牲……


  “这些都是事实,没有一处虚构。”马国超告诉记者,母亲告诉他,得知奶奶牺牲的消息,父亲强忍悲痛写下“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定继承母志,与日本人血战到底”的壮语。


      “爸爸盼我们能超越强国”


  说起与河南的缘分,马国超自然想起父亲,想起父亲的临终嘱咐。


  马国超的名字是父亲起的。马本斋组织抗日队伍时没枪没炮,自叹中国穷,何时能超过强国呢?于是他说:“这孩子就叫国超吧!”


  1944年1月,马本斋因为连年征战积劳成疾,住在河南濮阳县八公桥镇养病。2月初,5岁的马国超跟着母亲和姐姐去看望父亲。回忆往事,马国超将军依然激动不已:“父亲拉着我的手问,爸爸昨天教你的那两个字,会写了吗?”而父亲所说的这两个字就是“中国”。在马国超的心目中,父亲最后说的一段话成了自己成长的座右铭:“孩子,你要记住,这两个字就是咱们的家园。你长大以后,要像爱爸爸、妈妈一样爱我们的祖国——中国。”


  1944年2月7日,马本斋在濮阳县八公桥镇的小囤村辞世,遗体被部队送往山东莘县张鲁集镇。


  马本斋逝世后,党中央在延安为他举行了追悼会,总参谋长叶剑英高度赞扬了他光辉的斗争经历和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毛主席写下了“马本斋同志不死”,周恩来副主席题词“民族英雄,吾党战士”,朱德总司令送挽联“壮志难移,汉回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


  “父亲激励着我”


  1959年8月,成绩优异的马国超听从母亲的教导从军,被保送到解放军测绘学院海军系。看着英武健朗的儿子,母亲语重心长:“孩子,要做一名出色的战士!”


  大学毕业后,马国超被分配到北海舰队海测大队,从此开始了风里来浪里去的海军生涯。


  “蓝色披肩抖落满天星光/黑色飘带送走弯弯的月亮/水兵把美丽的早晨从海里捞起/高高举起一轮早醒的太阳……”他记不自己写了多少歌颂海军、抒发胸臆的诗歌,只知道海风吹硬了自己的性格。


  领导发现了马国超的才华,把他调到海测大队政治处当文化干事。他组织干部战士绘画、唱歌、赛球,举办文艺汇演,把部队生活搞得热火朝天。


  性格开朗的马国超也有郁闷的时候。他没想到当“干事”一当就是17年。有人劝他去拜访一下当年他父亲的领导和战友,走走关系,但他坚信在“进步”这个问题上,要依靠真才实学。


  改革开放后,军队实行干部年轻化、知识化,马国超这才脱颖而出,被提拔为海军政治部群工部副部长,一年以后被提升为部长……直至被授予少将军衔。


  “我爱祖国爱军队”


  “‘流动的国土’,这个词真美好,您怎么想出来的啊?”——记者曾经在2007年到北海舰队采访过“洛宁艇”、“伊川艇”。当知道称舰艇是“流动的国土”、倡议以城市命名舰艇,正是马国超少将的“原创”时,记者惊奇不已。


  马将军说,这是他当群工部部长时有的想,倡议一出,立刻得到上级和地方政府的回应,并逐步定为规则。多年以来,我国海军已有100余艘水面战斗舰艇以城市命名。


  2008年5月,马将军经历了一件难忘的事儿:2008年,马国超随一摄制组拍摄专题片《马本斋》,他们走了河北6个地级市、近30个县,所到之处,当地群众无不盛情相待,马国超一次次地被感动:“他们不仅仅是在欢迎我,是因为当年的民族英雄,70年后依然活在人民的心中。”


  首席记者杜超路红文记者平伟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