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余秋雨不配谈人格? 张一…
余秋雨捐款疑云9月见分…
易中天公布捐款证明 称…
学者:余秋雨大师有知识…
余秋雨劝贪官多读书 首…
余秋雨首度开口:不理会…
易中天:余秋雨公开捐款…
最新热门    
 
余秋雨再拜“洗心之城”都江堰:震撼 欣慰 感动

时间:2009-7-26 13:42:18  来源:不详
中新网成都7月24日电(杨杰 张琳琳)文化名人余秋雨在汶川大地震一年后再拜都江堰,允诺“不久以后,我还会再来,而且会为都江堰续写一篇散文。”这会是怎样一篇美文?期待中的人们,或可从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特刊的《再拜都江堰》访谈文章中,得悉余秋雨腹中美文的基调和大致内容。 


  在这篇文章中,余秋雨谈到“5.12”特大地震一年后再拜都江堰的感受时直言:“都江堰是我情感支撑的一座城市。”除了地震带来的巨大震撼,余秋雨更从都江堰人脸上读到了从容、乐观和信心。“看他们在破旧的房子旁行走的表情和步态,我就知道灾难没有打倒他们。这是四川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我想,真的要不了多久,那个美丽的都江堰还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走访灾区,除了地震带来的震撼,余秋雨更感到欣慰和感动。“年轻一代对灾难最平静的回答,就是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 在都江堰市幸福家园安置点,余秋雨见小朋友在板房里认真上课,“在这种环境下还听得到琅琅读书声,让人欣慰”。


  余秋雨在访谈中表示,“希望把我们感动全世界的东西告诉来这里的游客。”


  7月20日出版的这期《中国新闻周刊》特刊,以“善水流深 ,洗心之城”为题,用2万余字,分“拜水”、“问道”、“洗心”和“涅槃”四部分,对都江堰的历史、现实和重生以及城市精神进行多角度的审视和提炼,用文化名人余秋雨的感受、《功夫熊猫》续集采风工作人员的记忆、川妹子张靓颖的独白、参与重建建设者的经历,用“洗心之城”这一全新概念,对正在顽强复苏中的都江堰进行了解读。


  都江堰千年屹立,青城山天下最幽。“善水流深,洗心之城”让千年都江堰更具亲和力、更有时代感,繁忙的都市人在惆怅、失意时多了处能静心、洗心、养心的绝佳圣地。人们在感恩古堰造就“天府之国”的同时,会更加融入到这座山水之城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