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涅槃中重生 像对待文物…
最新热门    
 
涅槃中重生 像对待文物一样对待工业遗产(1)

时间:2009-7-29 12:48:15  来源:不详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把农业时代那些历史悠久的文化遗存,比如古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石刻作为文化遗产来加以悉心保护,而对工业时代遗产的历史、社会、科学、经济及美学价值、情感价值等则长期地被忽视。

     2006年4月,无锡举行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上首次提出将工业遗产作为我国文化遗产来保护,著名的《无锡建议》拉开了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的序幕。然而,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工业遗产在拆与保、遗弃与利用之间始终存在着激烈的碰撞。有的缺乏对工业遗产的整体评价;有的至今尚未将其纳入文化遗产保护的范围,有的甚至不知道宝藏就在身边。

    日前,全国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们集聚上海,“上海三实例”使与会者大受启发。面对新形势,如何规地、有序地对工业遗产进行保护和利用,专家们献计献策。

    最担心工业遗产在推土机轰鸣中快速消失

    我国工业社会时代开始的时间不长,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工业场所只是生产加工和劳动就业的地方,而对废弃或即将停产的工业场所,则更多地代表过时和落后,难以想像它们应该作为工业遗产而列入保护之列。

    更有一些城市的决策者,认为从生产领域上淘汰下来的内容是废弃物,是城市以及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包袱和障碍,应将它们彻底拆除理。调查显示,近20年间天津已有30%至40%的工业遗产消失。

    始建于1936年的沈阳冶炼厂,尽管曾制定了详细的保护和利用规划,但最终仍然没有避免被拆除的命运,让很多专家惋惜至今。

    武汉江岸车辆厂最后一辆蒸汽机车“上游1251”,被一家废品回收公司以12.83万购得。为拆卸机车废品、回收公司动用一班工人,费了一个星期,终将之拆除。类似的一幕,2007年在重庆上演,綦江县松藻矿区的“上游0329”、“上游1148”、“上游1197”三辆蒸汽机车下岗后被当作废铁以40万元卖给了物资回收公司。

    北京八宝山公墓里有辆车,一直停在院里风吹日晒。这辆车曾“十里长街送总理”,可对它不知道怎么处理。因它占着一个车牌号。

    据说,完全有可能申报成为国家一级文物的“人民公社”的牌子,目前全国仅存两块。

    有价值不是“破烂”,是文物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民族工业、国外资本工业,以及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在中国大地上留下了各具特色的遗产。工业遗产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和技术、审美启智以及科研价值。这些遗存既包括工厂、车间、作坊、矿场等不可移动文物,也包括机器设备、工具、档案等可移动文物,还包括工艺流程、传统工艺技能等非物质工业文化遗存。

    所以专家疾呼,工业遗产的灭失将导致文化遗产的断层,将对城市肌理和个性特征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因为认识不到位,工业遗产更加‘濒危’。”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认为,对于其他文化遗产,各级政府及社会公众都已达成保护共识,并提出了规范的保护规则。但对工业遗产,至今还没有人系统地研究它的价值,并进行系统的评价,更没有标准、法规来保护它,因此工业遗产很容易受到危害。

    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同样焦虑:目前,特别是一些传统工业城市,尚未将工业遗产纳入文化遗产保护的范围,缺乏对工业遗产的整体评价。存在着家底摸不清、法规支持不足等问题。

    三实例 遗产在“涅槃”中重生

    上海沙泾路“1933老场坊”。“在上海众多的创意产业集聚区中,‘1933老场坊’颇受中外游客喜爱。在设计时,我们尽可能地恢复历史原貌,已损毁的也要修旧如旧。”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1933老场坊”建于1933年,由原公共租界最高行政机构工部局所建。它原为上海工部局宰牲场,4楼层,钢筋混凝土结构,流线复杂。留在这座建筑的历史里,有远东规模最大的一所宰牲场、中国食品出口公司上海宰牲厂、上海长城生化制药厂……直到2006年8月1日,老场坊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现在这里已成为上海最受中外游客欢迎的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其保护模式被称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模式”。

    上海杨树浦路830号有一组城堡式建筑群,清水砖墙、嵌以红砖腰线,传递着历史信息的数字1921、1982等被标于建筑显处,昭示着其建造年份……它就是建于1881年的杨树浦水厂,原名英商上海自来水公司,现为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