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四川一交通局长殴打老汉…
四川一轿车翻下百米陡坡…
银川:集中开展创业活动…
有近400年历史的银川市…
银川爱伊河有人溺水  民…
四川一男子逼迫他人杀卖…
最新热门    
 
银川一工地发现明代墓葬群 镏金随葬品出土(图)

时间:2009-8-17 11:30:15  来源:不详

 

工作人员正在理墓穴。

 

工作人员对靠近棺木的泥土进行判断分析。

 

出土的桃心形木质镏金制品。 

 

“友爱康居北侧新修公路开挖的排水管沟内有大块青砖,你们来看一下。”8月10日,接到群众反映后,银川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最后确定施工现场有代墓葬。昨日,工地暂时停工,专业人员已进入现场开始进行全面勘探和清理。

    今年6月中旬,银川市政建设综合开发公司开始在兴庆区大新镇上前城村一队友爱康居北侧修路。据周围一居民反映,8月10日,工程队挖出了大块青砖,有人觉得可能是古董,因此向相关部门进行反映。据一名施工人员介绍,由于在施工前,大新镇的村民就说过此处曾是墓地,而且在施工期间确实挖到过坟墓,因此,此次工人使用大型机械再次挖到墓穴时,并不觉得惊奇。

    昨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发现,5名专业人员正在对现场进行发掘和清理。东、西两处的墓葬已显现真貌,东侧一处为三室合葬墓,每个墓室内径宽约1.5米,长约3米,高2米;西侧一处为单室墓,内径宽约1.8米,长约3米。墓顶距地表1.5米,坐南向北,形制为砖室拱顶,使用的墓砖为长42厘米,宽20厘米,厚9厘米的青砖。根据墓葬的形制和墓砖规格,专业人员判断这两座墓为明代墓葬,但由于施工中使用大型机械,其中一座受损。另外,专业人员还发现了一个5分钱硬币大小的桃心形木质镏金制品和部分明代青花瓷碎片等随葬品。据银川市文物管理处主任张艺明介绍,明代砖室墓在银川市极为罕见,有着重要的考古价值,目前只对墓葬的形制进行了认定,下一步将进行大面积考古勘探,希望能从中发现墓志铭等文字性记录,以此判断墓主等相关信息。

    就在记者离开现场之前,勘探人员又惊喜地发现,与这两座墓穴相隔4米左右的地方还有两座墓穴,目前,清理和勘探正在进行中,本报将继续关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