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昆曲写真成时尚 “莺莺…
南京白领拍另类古装写真…
年轻女子穿着性感拍写真…
女子拍性感写真遭摄影师…
岭南古都广东肇庆文物普…
假医生坐堂医院门诊 没…
最新热门    
 
岭南写真:访“南越王墓”的发现者

时间:2009-8-17 11:30:17  来源:不详
中新社肇庆八月十五日电 题:访“南越王墓”的发现者 


  中新社记者 黄耀辉 


  “南越王墓”是广东的宝,而发掘这个宝的却是至今名不见经传的欧荣富老人。


  十五日,在广东肇庆端州区欧荣富老人的家里,今年七十岁的欧荣富向记者回忆起当年“南越王墓”出土的瞬间。老人说,当年他只有四十多岁,担任广东罗定市工建公司施工队长。 


      一九八三年六月的一天,欧荣富正在广州象岗山组织施工队开挖象岗山陂时,他发现挖开的山坡地下出现了大石门。老人说,地下出现石门后,他突然想到可能是古墓,立马叫停施工,阻止工人深挖和现场破坏。同时,与广东省政府营建处原科长邓金友联系,说发现一个古墓,请他到现场查看。 


  邓金友在现场核证后,马上打电话通知广州市考古队,考古队回答说当天下午来人勘察,结果,欧荣富白等了一个下午。欧荣富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八时许,他只见到派出所的一名干警到现场看了一下就走。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盗墓盛行。欧荣富见无人接管现场,便对邓金友说,由他组织施工队把守直到天亮,要邓金友放心,不让外人靠近。欧荣富说,如果当时自己不当回事,“南越王墓”的后果真不敢想。


  次日上午,派出所的人前来探视一会后,下午公安局的人也来了,可谁也没有作出任何表态就离去了。欧荣富回忆,他既不知道“石门”的来历,有没有接到继续施工的通知,唯一知道的就是,看守现场的任务他还得继续下去。


  终于在第三天盼来广州市考古队人员,但考古队却没表态接手看护,欧荣富又得自己来。欧荣富说,幸亏自己懂得点考古知识,坚持要把“石门”弄楚。从白天到夜晚,欧荣富与他的看护队坚持到第四天广州文化局组织人员前来接手。


  欧荣富告诉记者,广州文化局接手后,随即要求欧荣富组织建工队为“石门”原址搭建茅棚,以防雨水淋毁。果然,第五天,老天下了一场大雨。


  “南越王墓”横空出世了。它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的陵墓。赵眜是赵佗的孙子,号称文帝,公前一三七年至一二二年在位。已出土文物中有“文帝行玺”金印一方以及“赵眜”玉印,证陵墓主人的身份。该墓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越王墓”成了国宝后,欧荣富所在的公司只得到了一面锦旗和二百元人民币的奖励。欧荣富说,除了自己感到安慰,没人记得他和“南越王墓”出土的故事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