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好心人以为女子欲跳江大…
女主人一声吼小偷跳下楼…
最新热门    
 
长啸一声归去矣——柳亚子故居记

时间:2009-8-21 11:30:43  来源:不详

  如今的黎里显得有些寂寞。其实,它和同里同属苏州的吴江,都是千年古镇,但在20多公里以外的同里太出名了,压住了黎里的声名。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压也是压不住的,因为在黎里有柳亚子故居,是同里没有的。

  就因为柳亚子故居,赶在大雨前,我来到黎里,首先看到的是一条长长的河,据说有三里长。和同里蜿蜒的河汊相比,黎里的河笔直如线,古镇大小院落都依次错落在这条河的两边。南以来,北方人大量南迁,一直到两代,造就了黎里的繁荣,河的两岸由集市逐渐发展为门市,河取名为市河。柳亚子故居就坐落在市河的岸边。几经战乱和饥馑,它没有被毁,算是万幸。解放以后,这里成为了古镇的银行,无形中保护了它,虽然文化大革命中损毁了后院精美的门雕,但基本上保持得相当完好,可谓奇迹。

 

  如今,看门庭轩豁,前有市河,旁有备弄,后有走马堂楼,纵深近百米,很是气派。六进的院落,建造在一个小镇上,真的了不起。这里的人告诉我,这不算稀奇,黎里还有九进的院落呢。可见当初这里的繁华。看故居里柳亚子生平,看到上个世纪20年代,柳亚子参与的国民党第二次苏州代表大会,就是在黎里召开的,就可以看出当初黎里地位的不同寻常。当初,柳亚子和陈去病创办南社,是到同里喝茶议事的,同里现在还存有南园茶楼。但要正式开大会,还得到黎里。

 

  这里是乾隆年间直隶总督、工部尚书周理的老宅,一座18世纪的老房子。柳亚子12岁那年,他家以三千大洋典租了这幢占地2600多平方米共有101间房间总建筑面积2800多平方米的豪宅,即11年后周家如果拿不出三千大洋赎宅,这房子就归柳家了。算一算,一平方米一块大洋,非常便宜了。如此老宅的易主,可以看出朝代更迭世事沧桑中的味道。如果不是面临着一场即将到来的翻天覆地的大革命,如果不是一腔爱国情怀的风云激荡,少年时代的柳亚子,也许和我们今天的“富二代”没什么两样。

 

  就是住进这里的第二年,小小年纪的柳亚子写出了《上清帝光绪万言书》。这样明目张胆的反清言论,当时是可以满门抄斩的。但这篇万言书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