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浙江2名乡干部落水失踪…
浙江丽水KTV老板涉嫌强…
浙江义乌日军细菌战受害…
浙江丽水KTV老板涉嫌强…
浙江泰顺发生山体滑坡多…
浙江警方破获一起跨省特…
浙江临海一小科员贪污受…
莫拉克增强为强热带风暴…
浙江东阳警方称明星出事…
浙江温州抢劫团伙砍伤四…
最新热门    
 
浙江省苍南县发现保存完整的清代节孝牌坊

时间:2009-8-21 11:30:56  来源:不详

中新网8月20日电  浙江省苍南县日前发现一座保存完整的代节孝牌坊。 


  据“浙江文物网”消息,该节孝牌坊位于苍南县金乡镇洪岭下村牌坊底,坐东南面西北,为三门四柱冲天式牌坊,总面阔约5.67米,其中间面阔2.59米,次间1.36米,总高约4.85米。整体用花岗岩分件雕刻拼装而成。四柱呈一字平面落于长方形基座上,前后未见圆镜靠背石,基座已没入水底,石柱花岗岩质地,下半部分为抹角方形,上部分则为方形,边长0.36米,中柱较边柱为高,各柱柱头皆置方斗,明间柱头置蹲狮(已盗),次间置鸱尾,多建于屋脊正吻,较少用于牌坊。牌坊明间最下方为一道方形额枋,作为主要承重构件,西北面阴刻“为故儒童陈凤姚妻张氏立”,枋端部略呈弧形,枋上刻出二直角折柱,承托上层的平板枋,折柱间做成匾额形式,中间刻“节孝”二字,前题“温州府知府郑云 温处兵备道杨瑾 温州布政使司国栋 平阳县知县汪增荣 儒学教谕卢镐 儒学训导朱凤藻”等官名,落款为“浙江学政彭瑞 浙江巡抚王亶望 浙闽总督杨景素 请 大清乾隆四十五年黄钟月 建”;平板枋断面略呈扁方形,中部向上凸起,承“圣旨”字匾,匾额下部做成须弥座样式,上部用剔地起突深浮雕一龙头,匾周沿刻双升龙,栩栩如生,十分形象;次间额枋较明间为低,素白无饰,与压板枋间为一整体花板,左右花板各阳雕神鹿、麒麟等吉祥图案。


  牌坊是旌表德行,承沐后恩,流芳百世之举,是古人一生的最高追求。温州地区的石牌坊多以旌表功名、忠烈、孝行、贞节为目地,在清代时以鳌江流域的江南地区分布最为密集,其中又以节孝为代表的道德坊居多,洪岭下村节孝牌坊整体构架简约,而细部雕刻繁缛,具有典型的清代牌坊特征,它对于了解古人的社会生活理念、封建传统道德观念、清代的民风民俗和研究清代的宗族制度、建筑特征、雕刻工艺等提供了珍贵的实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