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江苏惊现家族墓群 可能…
江苏无锡佛教协会召开第…
四川长宁县惊现16平米“…
湖北当阳惊现清代精雕老…
广西、江苏各界踊跃为台…
重修“木塔寺公园”惊现…
湖南又惊现囧楼 网友称…
广州白云机场惊现裸奔 …
江苏省涟水县基督教36个…
明朝佛像惊现广东三水芦…
最新热门    
 
江苏惊现家族墓群 可能与东吴名将陆逊有关(2)

时间:2009-8-26 11:34:24  来源:不详
凤凰纪年与陆家有关联

    记者查阅史料后发现,曾打败关羽和刘备的东吴大将陆逊,早年曾在海昌(今浙江海宁)当过都尉,而他的儿子陆抗,恰好又是凤凰三年秋去世,这种巧合会不会暗示这批家族墓与陆氏有某种关联呢?不过,仅凭这些砖文还远不足判断墓主身份,铁证应当是记载墓主身份的文字。由于墓中只发现了三足青瓷砚和五铢钱等很少的文物,无墓主身份。就在记者发稿前传来消息,考古队员又新发现了属于这个家族的5座南朝墓,给破解家族之谜带来了新的希望。

    宜兴地方志专家表示,在“除三害”的周处周氏(西晋)之前,宜兴只有蒋氏可称江东大族,不过蒋氏家族墓在宜兴东南的都山,而不在宁杭线上的紫云山,这次发现,对宜兴士族的史料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代铜镜。

 

千年唐镜,依然光可鉴人

    宁杭铁路考古主要集中在南京和宜兴两地,其中宜兴陆续发掘墓葬约40处,占总数的80%以上。在已经发现的墓葬中,时代分别为春秋、六朝、唐、明和,春秋时期土墩墓介于吴国和越国两种风俗之间,表明当时宜兴是吴越争霸的拉锯地带,这种纯土墩墓和石室土墩墓的结合形式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唐镜和明镜也是此次宁杭铁路考古发掘比较有趣的发现,无锡市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宝山告诉记者,唐镜大小恰好可以握在掌中,虽在地下埋藏千年,却像刚制成一样崭新,镜背的瑞兽和葡萄线条清晰,镜面光可鉴人,只是因为有了一层包浆而呈黑紫色;明代铜镜时代虽晚却锈迹斑斑,当时已经有了玻璃镜,铜镜主要用作装饰和婚丧嫁娶的礼品,因此质量不高。此次出土的明代铜镜的镜纽被制成印章形,字迹虽无法辨认,但可以确定是制镜者的姓或名,广告味十足,说明资本主义商业已在明代开始萌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