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七夕乞巧”古时有四种…
毕节灵峰古寺前“树神”…
中国首家“许昌人”古人…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李伯谦:中国从“古国”…
山西大同近日新推出九条…
最新热门    
 
“古史辨派”的重要文献——《古籍考辨丛刊》第二集出版

时间:2009-8-27 10:54:52  来源:不详

以顾颉刚为代表的“古史辨派”,在宋体>20世纪的学术史、思想史、文化史上,建树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业绩。1926年至1941年间编辑出版的七册《古史辨》,是“古史辨派”主要论著的汇编,反映了“古史辨派”的主要研究成果。但他们同时编撰的另一著作——《辨伪丛刊》,称得上是《古史辨》的姊妹篇,却一直未能得到完整的出版,以至被不少学者所忽视。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的支持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已经着手这套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从而弥补这一学术缺憾,并在近日首先推出了《古籍考辨丛刊》第二集。

 

  上世纪20年代,顾颉刚计划把历史上分散在文献典籍里考辨古书的资料辑录出来,或整理专书,或记录性质相类、时代相近的文字于一编,为科学的古史研究提供条件和方便,与胡适、钱玄同商讨了收集的范围和编撰的体例,将出版的成果定名为《辨伪丛刊》。开始,顾颉刚自己一人做,以后他的学生白寿彝、张西堂、赵贞信陆续参加。

 

  自1929年至1935年间,由朴社出版了12种。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出版中断。新中国成立后,中华书局从“可以做研究古书的入门工具书和参考资料”角度,请顾颉刚继续编辑,改名为《古籍考辨丛刊》,并于1955年11月出版了第一集,收录前已出版除《诗辨妄》和《古学考》以外的10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月出版的《古籍考辨丛刊》第二集,可以说是重启了中断半个世纪的未竟事业。

 

  该集由顾颉刚的助手王煦华根据原稿编定。全书50余万字,共收10种古籍考辨。其中通论5种:《欧阳修考辨古籍语》、《叶适考辨古籍语》、《袁枚考辨古籍语》、《崔述考辨古籍语》、《俞樾考辨古籍语》;经学5种:《诗辨妄》、《诗论》、《礼经通论》、《周官辨非》、《周官辨》。卷首冠童书业序,对中国古代考证之学作了历史的回顾和分析。

 

  书中的五种通论,以人为主,是中国历史上五位学者对传世典籍文献考辨著述的辑录。这五位学者是:北宋的欧阳修,南宋的叶适,代的袁枚、崔述和俞樾。他们有着类似的特点,思想活跃,善于思考,颇具怀疑精神,富于独立思想,既有学识,又有胆量,敢于向传统挑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对包括经书在内的多种典籍文献的作者和写作年代、内容诠释等提出质疑,进行考辨。

 

  整理者钩沉索隐,爬梳剔理,将他们的论述汇为一编。资料的辑录标点工作做得仔细认真,条分缕析,眉目清楚,十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