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贪官为说明财产来源将孩…
贪官为说明财产来源将孩…
圣保禄大殿总铎举行记者…
最新热门    
 
请说明汉字调整写法的意义在哪里

时间:2009-8-27 10:54:58  来源:不详
教育部就刚刚研制出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瞬间引起另一轮争论:正在征求意见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不仅恢复了51个异体字,还拟对44个汉字“动刀整形”,调整其写。对此,有网站进行了网络调查,在该项调查中,多数网友表示反对。(《天府早报》8月19日)

这个《通 用规范汉字表》虽然是征求意见稿,可是刚一出来就受到多数网友的反对,虽然我们不能将网友的反对绝对等同于全体民众的反对,可是这个事实也说这个标准不是那么深得民心,也说明众多专家只顾闭门造车,和民众的考虑出发点不同。

恕我们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委实看不懂这44个汉字调整写法的意义在哪里?是为了书写更方便吗?可是我们经历了这么多年的简体字识字教育,基本上已经接受了简化字的结构、笔形、书写方式,随意调整只能让大家书写更不方便。

或者说调整是为了让汉字从美学的角度上看起来更美观吗?可是这个从竖钩到竖的笔画调整能让一个汉字的观赏性提高多少呢,我想没有多少人能一眼就看得出来吧,况且在书写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调整后也不能保证书写时就完全按照这个规范,而大家在阅读的时候还需要去适应,只能给大家造成麻烦。

抑或进行调整只是为了显示这些专家的学识渊博,工作富有成果,让他们很有权威感,成就感?如果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这些工作只能让这些专家背上瞎折腾的名声,让大家发现他们的工作更没有意义,取得相反的效果。

说到底,汉字就是一种符号,一种广泛使用的符号,既然国家不遗余力地推行了这么多年简体字,让简体字深入人心,在绝大多数场合人们都在使用简体汉字书写交流,已经成为一个相对稳定的标准,就不要轻易破坏,现在这些修补,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根本没有基础,也不会取得多少效果。

try { showAd(3,0,1); } catch(ex){}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