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黄梅四祖寺第六届禅文化…
港商支持安庆以黄梅戏为…
马英九称对繁体字一往情…
苏晓云调研黄梅宗教工作
最新热门    
 
黄梅情深深几许 “牛郎”依旧思“织女”

时间:2009-8-27 10:54:59  来源:不详
中新社合肥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黄梅情深深几许“牛郎”依旧思“织女” 


  ——访国家一级编剧王冠亚


  作者 成展鹏 吴兰


  农历七月七日,中国民间“七夕节”。在今天这个中国版的“情人节”里,本社记者专访了国家一级编剧王冠亚先生。这位“牛郎”回忆起了往昔与心爱的“织女”严凤英之间的情缘和故事。 
  王冠亚,八十一岁高龄,曾先后创作改编黄梅戏电视剧《西厢记》等二十几部黄梅戏电视剧、舞台剧和电影,多次获得“金鹰奖”、“飞天奖”等奖项。


  严凤英,已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塑造过许多具有鲜性格的人物形象,如《天仙配》中的七仙女、《女驸马》中的冯素贞、《牛郎织女》中的织女等。因其表演质朴细腻、吸收京剧、越剧、评剧、评弹、民歌等之长,自成一家,世称严派。


  一九五六年,严凤英与王冠亚结婚。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历经了一个非常时期。严凤英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屡遭批斗。身心俱催的她于一九六八年四月八日夜在家中含冤自杀身亡。此时严凤英三十八岁。 


  七夕节的早晨,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桐城路的安徽省文化厅宿舍王冠亚的家。这是一座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三层楼旧居室。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八年,严凤英曾经在此居住十年。严凤英离世后,王冠亚先生一直居住这里,这里有太多严凤英的“气息”,更有着王冠亚不忍舍弃的记忆。


  王冠亚说,房间里基本保持着严凤英生前居住的风格,没有经过任何装修。记者看到,简单的木制家具,摆放的除了书籍,更多的便是严凤英的照片,从大大小小的镜框中可以看到当年严凤英的风采。这些照片陪伴着王冠亚从中年到耄耋之年。


  此去经年四十载,王冠亚一生对妻子严凤英萦绕于心的情愫转化为对黄梅戏的挚爱。除早年创作、改编、导演系列黄梅戏经典剧目外,四十余万字的长篇传记文学《严凤英》更是其呕心力作。


  王冠亚说,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是记忆尚好。《严凤英传》也经多年数次修改,目前仍觉得不满意。他希望,再经润色的作品能给读者还原一个真实的“织女”。


  这对黄梅艺术界的“牛郎织女”当年感情甚笃,有一个小故事便能反映出伉俪情深。一九六五年五月,在越南抗美救国战争最为激烈的时候,七十五岁的越南主席胡志明应邀来到中国,并由时任国家副主席董必武陪同来到安徽黄山休养。当时正在青阳农村改造的严凤英、王少舫、田玉莲等十几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被接到黄山,给胡志明主席表演黄梅戏。《女驸马》、《夫妻观灯》等经典唱段唱完后,胡志明主席仍然意犹未尽,严凤英便又唱了段《牛郎织女》。胡志明听后非常感动,问严凤英:“你的牛郎在哪里啊?”严凤英乖巧地说:“我的牛郎在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呢!(当时王冠亚正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导演干部班进修)”


  胡志明从口袋里掏出用手绢包的糖果给演员们。看到严凤英不吃,胡志明就问:“你为什么不吃啊?”严凤英说:“胡伯伯给的我不舍得吃。”胡志明打趣地说:“是留给你的“牛郎”吧?牛郎的那份我也准备好了。” 


  面对记者“是否这四十年都生活在对严凤英的回忆里”的提问,王冠亚说:“我回忆的不仅仅是严凤英,更是对那个时代无抹去的记忆。”他说,黄梅戏经典曲目历久弥香。而自己喜欢的黄梅戏也很多,在今天七夕节里,他更喜欢《牛郎织女》这个经典曲目。


  离开王冠亚的家,已接近午间。出了院门,便是合肥市有名的鲜花一条街,七夕——“中国的情人节”也因各个花店工作人员忙于送花的场景,而凸显“爱”的氛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