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
《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二…
《中华日历通典》:一本…
《中国道教》编辑部申领…
2009年国庆放假安排:国…
徐复观与《中国艺术精神…
30年磨一剑 上海古籍出…
殷梦霞:打开历史之门的…
《中国皇帝》:一部解剖…
《中国哲学史》编撰的盎…
最新热门    
 
《中秋帖》《上阳台贴》《千里江山图》等国之重宝亮相故宫博物院

时间:2009-9-4 15:40:53  来源:不详

《中秋帖》、《上阳台贴》、《千里江山图》等一批“国宝级”书画珍品,三日集中亮相故宫博物院《故宫藏历代书画展》,实乃难得一见之景。

宋体> 

  武英殿书画馆的《故宫藏历代书画展》,是故宫博物院的常设展览。共有九期,分三年展出。从9月3日11月1日的第六期,适逢国庆60周年,因而主办方特意遴选的书画作品是多年未展的国之重宝,如晋代王献之的行书《中秋帖》卷、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贴》卷和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等稀世珍宝。

 

  晋代王献之的《行书中秋帖》卷,乾隆帝将其列为“三希”之一,备极珍爱。二十世纪初曾流出故宫,一九五一年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自香港购回。

 

  唐代李白的《草书上阳台贴》卷为李白手书四言诗一首,是这位著名诗人的唯一传世墨宝。此贴诗歌豪放,字势雄浑,体现了李白的性格特征和盛唐时代书风。卷内有宋徽宗赵佶、藏书名家及乾隆、嘉庆内府等鉴藏印章,承传有绪。该卷二十世纪初流出故宫,新中国成立后由张伯驹赠予毛泽东,后者转交故宫博物院收藏。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宋代王希孟《千里江山图》卷,该卷轴深藏宫中多年未展,即使故宫库房的工作人员也有十几年没见过真迹。此次开卷机会十分难得。

 

  《千里江山图》卷为画家传世孤本,据蔡京跋,作者绘此图时年仅十八岁。该画是宋代青绿山水巨制。用笔精细,度严谨。山石肌理、树木枯叶、河湖水纹乃至细小如豆的人物,无不惟妙惟肖。

 

  据故宫工作人员透露,“国宝”级别的书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