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告别上下铺就上双人床 …
美国黑猩猩给小狮子当“…
当“穴头儿”被正名以后…
当“穴头儿”被正名以后…
当“穴头儿”被正名以后…
7岁小孩路边“征婚” 为…
14岁女生被当“生日礼物…
医院护士晚上当“应召女…
莫把“开车”当“飙车”
最新热门    
 
当“爬格子”变成“敲键盘” 手稿成时代记忆?

时间:2009-9-4 15:41:03  来源:不详

  随着电脑的风行,传统的手写方式渐行渐远。当“敲键盘”代替了“爬格子”,当厚厚的文稿纸承载的功能被一张薄薄的光盘所替代,那些见证作家们创作过程的手稿,因稀缺而显得愈发珍贵。

 

  近年来,对文化名人手稿的征集、保存日益受到重视,但手稿的征集却日趋艰难。除了当代作家们弃笔改用电脑写作外,有限的手稿也成为各家单位争抢的目标。“那是一个时代的记忆”,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文化名人手稿馆馆长周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文化名人手稿真的会走向消亡,仅仅成为一个时代的记忆吗?

 

  “一边抢,一边救”

 

  “我们是在抢救这些遗产。”手稿馆副馆长黄显功告诉记者,征集手稿越来越难,一方面是手稿本身数量减少;另一方面也由于近年手稿的价值上升,征集手稿的大环境发生变化,反而为征集增加了难度。“有时候,为了收集到一份手稿,可能要花几个月甚至几年”。

 

  上图手稿馆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征集手稿的“先行者”之一,十多年来通过“抢救工程”征集到大量的珍贵手稿,目前馆藏手稿有2万多种,其中有茅盾、巴金、郭沫若、曹禺、陶行知等大师手稿。手稿馆除了做好征集和整理工作外,每周定时向公众开放。

 

  手稿馆也要树品牌

 

  周德明指出,现在虽然有许多图书馆或者机构意识到了征集手稿的重要性,但其中形成一套完整工作流程的并不多:“有的是零敲碎打,不过是为他们的馆藏锦上添花。”在他看来,征集手稿也要树品牌,具备一个规范的体系,发挥“品牌效应”。

 

  周德明表示:“征集手稿,不仅仅是为了藏,还为了用,为真正想了解、研究文化名人的人服务。”比如,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专家章培恒教授在上图参观《馆藏明名家手稿展》时,惊见明代才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