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张大春:海峡对岸汉字也…
1920年毛泽东在上海:每…
汤沐海:艺术不分贵贱 “…
最新热门    
 
什刹海:历史与现代对视

时间:2009-9-7 10:51:35  来源:不详

 

荷花市场 资料图片

 

午后的什刹海,隔水分成两个世界:西岸,荷花市场酒吧一条街上,年轻食客坐在临水搭建的遮阳棚里聊天;东岸,穿着老头儿衫的人把马扎搬到树荫里,盯着塑料棋盘不说话。

    “爆肚张”位于东岸,它属于“旧世界”,100年来一直如此。

    75岁的“爆肚张”第三代传人张耀兴坐在藤椅上,“那会儿什刹海啊,旧历五月节帅府这条街上两边搭席棚,就做两个半月买卖,就到7月15日。”张耀兴起身扬手指向对岸,食客虽未散去,在他眼里,却已像是60年前的喧嚣景象。“说来也奇怪了,7月15日那一天人特多、挤不动,到7月16日就没人了。有茶铺、饭馆,卖豆汁、水果的,卖花、蛐蛐的。两头儿呢,北边、南边各一个马戏,还有赛活驴、摔跤变戏的,挺热闹。”

    那时张耀兴只有13岁。小学毕业后,他帮着父亲在自家铺子里端盘子跑腿。“三教九流、五行八作什么人都过来吃,那时一碗爆肚儿也就一两毛钱。”1956年公私合营,父亲的铺子合到地安门小吃店,张耀兴去了工厂。直到1990年,张耀兴退休后,才在两间不足30平方米的平房里重新经营起爆肚儿生意。

    上世纪90年代初,什刹海第一家酒吧“无名”开起来了,就在“爆肚张”隔壁。那时酒吧只接待外国人,有的老外从酒吧出来后好奇地钻进“爆肚张”的小屋,张耀兴和家人却赶紧往外让,“他们吃不了内脏,不能黑人家钱啊。”而近五六年,日本和台湾地区的游客开始找到这里,“他们吃得惯,觉得味儿行”。

    那时的什刹海还不算热闹,用张耀兴的话说是“净”。“以前没这么多人,没这么多车,都是遛弯儿的。现在都是酒吧,没有那种风度和味道了。”

    而在家住鼓楼西大街的市民王秀芹眼中,那时的什刹海实在太破旧。1991年,王秀芹的两个广东朋友来北京看她,3个人在烟袋斜街南口的平房前照了张相,照片上“烟袋斜街”的路牌斜着钉在居民自建房的外墙上。“当时我跟她们说,这里确实很破旧,但这是我们的古迹,我们在这里照张相,你们就记着小王生活在这里。”18年后,王秀芹重回这里拍照,这次,身后已经是“银子弹啤酒”的招牌了。

    自2000年起,为全面开发什刹海风景旅游区,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启动荷花市场复建工程,拆除原来的临时建筑,营建仿古风格的新建筑,前海西岸矗立起一排二层楼房,青砖灰瓦,朱漆大门,连绵300多米。2007年,烟袋斜街特色商业街改造工程开始实施。“过去的烟袋斜街上,鑫园是老早的,然后就是上鞋的、剃头的、裁缝铺、磨刀的、卖小吃的、小酒馆儿。”现在,“老早的”鑫园澡堂改造为鑫源客栈,卖民族饰品、文化创意产品的小店则成为这里最常见的商铺。

    今年48岁的王秀芹每天下班都会经过“爆肚张”,“就在破高台阶那儿”。2008年,在政府支持下,“爆肚张”搬进距离原址约30米的新门脸,有了红漆柱子、敞亮的厅堂和整洁的后厨。王秀芹给张耀兴拍了照,照片中的老人坐在藤椅上。“我看出来您是打心眼儿里笑的。”王秀芹说。

    张耀兴已经将买卖交给儿子打理,现在每天晚上,他都会沿着前海转一圈。“我守旧,不爱贪热闹。”张耀兴说话时,汽车喇叭声此起彼伏,他身后的两只鹩哥会突然喊上一嗓子。

    爆肚儿生意也今非昔比。一碗爆肚儿从1毛钱变成15,打烊时间也从下午5点延后到晚上8点。现在,每天早上7点半,来自河北省大厂家的牛羊肚儿直接送到家门口,再也不用清晨5点就骑着自行车去德胜门外取货了。顾客比60年前多了不少,只是“那时羊肚子卖得好,现在大众化了,都点牛百叶”。

    “原来这河里长满了荷花,一溜儿胡同,别看就那么点儿,里面镶牙的、焊洋铁壶的都有。”张耀兴说。现在,河里泛起鸭头装饰的脚踏船,胡同里钻进了挂着相机四处搜索、目光敏锐的外国游客,老手艺变成新奇的观赏对象。与张耀兴不同,王秀芹说她更喜欢现在的什刹海,“它跟现代生活能联系起来”。以前,她常带女儿到这里遛弯儿,现在女儿已长大,她和丈夫加入了广场的跳舞队伍。

    再过几个小时,什刹海午后暂时的静谧将让渡给灯光、音乐以及酒精,但这并不意味着一种生活方式取代了另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有的老顾客在“爆肚张”吃完一盘肚仁后,也会到对面的酒吧喝上一杯。

    再过几个小时,张耀兴要沿着前海溜个弯。以前他带着两只鹩哥,现在多了条狗。这是只雪白的“比熊狗”,今年刚养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