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五世同堂超大家庭共有8…
南宁超级大家庭五世同堂…
四国图书馆将四世纪中叶…
湖南一家父子三人同堂高…
父子三人同堂高考 父亲…
最新热门    
 
四世同堂 薪火相传 中国秘密社会史国际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时间:2009-9-9 10:42:02  来源:不详

第二届中国秘密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山东大学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共有国内外130多位专家、学者。

 

     中国秘密社会主要包括秘密教门和秘密会党两大系统。秘密教门源远流长,在清代达到鼎盛,至民国年间转化为会道门;秘密会党肇始于清代,其中以天地会、哥老会、青帮最为著名。至今,在海外华人社会以及港澳台地区,洪门会党仍然活跃,以前的秘密宗教也开始转型,以“民间宗教”的身份参与各项社会活动。研究中国秘密社会,科学地认识其产生、发展和衰亡的规律,客观地研究不同历史时期国家政权与下层社会以及秘密结社与社会变迁的关系,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而且对于深刻认识中国国情,促进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个多世纪以来,国内外学术界对中国秘密社会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大量研究,但这一领域的许多问题仍有待进一步探讨。本次研讨会是1993年在南京大学召开的第一届中国秘密社会史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继续,目的就是为来自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从收到的90余篇论文以及会议讨论的热烈程度来看,这是近年少见的专业性强、成果丰富的一次学术盛会。

 

     会议由中国国际友谊促进会和山东大学主办,共同发起单位还有苏州大学、扬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农民战争史研究会和中国会党史研究会。由于秘密社会研究本身已经呈现出跨学科、多视角的态势,本次会议分设了几组议题,包括秘密教门,秘密会党,匪患、民变与农民战争,民间文化与民间信仰等。

 

     此次会议一个令人感叹不已的情景是四代学者欢聚一堂:与会学者中,有5位80多岁、10位70多岁的年长学者。88岁的李世瑜教授在亲属陪同下参加了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一批建国以后成长起来的著名专家和中青年学者同聚一堂,互相切磋,气氛热烈。学术之光,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