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悬棺现身曲靖续:家族分…
闻一多祭文原稿现身湖北…
张养浩撰文碑刻现身河北…
大蛇现身菜园被网住 民…
138元一瓶天价矿泉水现…
最牛自行车现身广州 前…
150年木屐现身长沙 鞋展…
宋子文后代现身复旦 新…
公司“被上网”行骗 袁…
桃花水母大明寺华丽现身…
最新热门    
 
悬棺现身曲靖续:家族分裂祸起悬棺主人(1)

时间:2009-9-17 11:18:19  来源:不详

 

棺材由于年代久远被泥沙掩埋,只有一块棺材板露在外面。

 

现年96岁的计有堂是陆良县芳华镇龙潭村计氏家族年龄最大的老人,也是这个家族里辈分最高的长者。两个月前的一场小病把他彻底摧垮,到现在已经卧床不起1个多月了,几乎吃不下任何东西,照顾他的是相守了大半世纪的老伴。

    就在半个月前的“鬼节”当天,计有堂告诉他的儿子在祭拜先祖时候,记得给葬在沙洞山的计氏先祖武太君也“划个圈”。

    也就是在半个月前,沙洞山的崖墓被陆良县文物普查队发现,这也是曲靖市文物普查崖墓的首次发现。

    回忆

    武太君是个“女强人”

    由于年代久远,关于墓主人的传说和故事都很难听闻。而计有堂作为家族和村里最年长的人,由于久病卧床,现已基本不能言语。从计有堂老伴的回忆里可以得知,墓主武太君年轻时力气极大,作为一个在旧社会缠足的小巧女性,她甩手就能背起重达60公斤的石磨。遗憾的是,这便是从老人口中能够得知关于墓主人的最为鲜活的故事。

    在计有堂的心里有一个夙愿,就是作为龙潭村小姓氏的计氏家族能够修补伤痕,真正意义上的团结在一起。正是因为崖墓的女主人武太君,计氏家族已经有180多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走在一起了。

    在龙潭村1800多人里计姓的人口不过40来户300多人,40来户人家被一条路分成上头院子和下头院子。现年80岁的计学珍在辈份上与计有堂相差3辈,计学珍要叫计学堂祖父。计学珍家在龙潭村计氏上头院子,计有堂家则在计氏下头院子。上头院子的计氏人口是下头院子计氏人口的2倍多,而他们的老祖宗都是200多年前从陆良县板桥镇计官村搬到龙潭村来的。

    自先祖过世后,本是一个家族的计氏上头院子和下头院子,双方遇到家族事务都是各自为政,遇有家族里的红白喜事,无论上头院子和下头院子的人都不会相互帮忙,弥痕一直保持到今天。而家族的不合,还得从200多年前计氏先祖武太君说起。

    传闻

    虐待长子遭“悬葬”

    计学珍60多年前听自己本家的一个三叔提起过关于沙洞山女老祖被悬葬的事情,而当年为其讲述的三叔已经过世50多年了。

    相传200多年前,计氏先祖从板桥镇计官村搬到龙潭村以后,没几年先祖的妻子因患病早早离开人世,并留下一子,也就是现计氏上头院子的先祖(简称“上计氏”)。老祖宗为了在龙潭村立足发展,随后又再续弦,娶武家女儿即武太君为妻。武太君嫁到计家后又生一子,即计氏下头院子的先祖(简称“下计氏”)。

    武太君自从生有“下计氏”后便对“上计氏”在生活上百般刁难,好吃好穿的都给了“下计氏”。为了让“上计氏”少吃饭,作为继母的武太君甚至用一根细牛皮筋勒在“上计氏”腰上,还不准“上计氏”告诉别人。

    直到有一天,“上计氏”的父亲看孩子是在太瘦,于是让孩子到自己身边,拔开孩子衣服查看。只见小孩肚子上被一根牛皮筋勒着,已经勒出了一道深深的痕迹。父亲看后顿生怜悯,自此夫妻感情便出现不和。据说,父亲死前专门给“上计氏”留下了遗言,但具体内容是什么,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无法考证了。

    后来,“上计氏”长大娶妻分家住在计家庭院里上面院子的房屋,其弟弟“下计氏”则住在下面院子的房屋里,自此就成就了计氏上头院子和下头院子之说。由于各种原因,此后“上计氏”和“下计氏”兄弟俩反目成仇,互不来往,而这样的局面竟延续数代,至今没有改变。 


    据说,武太君过世后,作为计氏家族长子的“上计氏”在办理继母丧事的时候,想起自己童年时遭到继母的种种折磨,便将继母的棺材吊起来,而这个棺木自此便成了悬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