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板桥镇又掘出宋代遗迹 …
板桥镇遗址现宋砖 考古…
板桥镇遗址发现北宋水井…
最新热门    
 
板桥镇遗址现场揭秘:发掘地为市舶司储货处(图)

时间:2009-9-18 11:00:34  来源:不详

 

现场刚发现的北宋踏步(今台阶)。

 

9月17日,胶州市板桥镇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清理出了北宋时期房子大门口处两个青砖堆砌的踏步(今台阶)。青岛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林玉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发掘的位置距离北方唯一的市舶司仅有几十米,初步判断此处为市舶司的储货处。

    9月17日上午10时许,考古发掘人员在工地的南侧发现了一些平铺的青砖,在进一步清理发掘时惊奇的发现了北宋时期房屋大门前用青砖堆砌的踏步(今台阶),由此可以看出,这里的房屋为南向,每间房屋的面积都在20平方米左右,并且通过出土的铁钱和相关瓷器等文物可以判断,此处房屋为公共建筑。9月17日下午,现场的考古专家告诉记者,通过对现场进行发掘发现,在位于西侧的发掘现场,出现了两排间隔30厘米宽立起来的青砖,而在中间的地面上平铺着青砖,并且由南向北延伸,初步判断为建筑群所用的排水沟。9月17日下午,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的西侧,还发现一个用北宋时期青砖垒出的水井,下一步将进行考古发掘。

    “这里经过初步分析,很可能是一个储货处。”9月17日下午,青岛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林玉海所长在考古发掘现场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林所长告诉记者,在北宋时期,板桥镇在山东的位置非常重要,而且北方唯一的市舶司就设立在此。而市舶司的职能就是为过往的船只发公凭(相当于现在的护照),同时要从过往的船只中“抽分”,“抽分”所得物品要向朝廷上贡所用。

    林所长还告诉记者,因市舶司抽分过来的物品,不可能及时地运送到朝廷去,必须要先放进储货处内进行存放,到时统一进行运送,而现在已经发掘出来的北宋建筑群,很可能就是市舶司的储货处。

    林玉海所长告诉记者,在胶州历史上,北宋时期的板桥镇是山东的一个重要经济重镇,而板桥镇只在有关历史记载中提及到,从出土的实物来看,只在1996年发现了30吨北宋时期的铁钱,但是仅靠这一点根本无法证实板桥镇的重要历史地位。“从现在已经发掘出来的北宋时期文物和建筑群来看,板桥镇遗址考古发掘工作填补了青岛地区北宋时期缺少实物证据的空白。”林玉海所长对记者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