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马踏飞燕现泉州老厝?

时间:2009-9-20 12:13:11  来源:不详

 

前日,安溪县官桥镇石林村林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22200000报料称,前几天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一尊“马踏飞燕”造型的青铜器,据估计是父亲在厦门拆古厝时偶然得到的,希望本报记者请有关考古专家前往鉴定真伪。

    林先生介绍,其父亲于前年去世,生前是名泥水工,上世纪80年代一直在厦门帮人盖房。10天前,他在老厝一个角落的木柜里发现了一包物品,打开一看,就发现了这一尊“马踏飞燕”造型的青铜器。包在一起的,还有一只银手镯、一副铜制蚊帐钩和一把铜制箱锁。

    记者发现,“马踏飞燕”青铜器呈青绿色,马头向左,但尾巴已断,马腹中空,三足腾空,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正疾飞的燕子背上。经过测量,青铜器长28厘米、高17.3厘米、宽6.5厘米,重量达1.05公斤。

    林先生说,初一语文教科书上有“马踏飞燕”的资料,找来一对比,发现他的这一尊青铜器与资料上讲的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尾巴断了。

    关于这尊“马踏飞燕”青铜器的来历,林先生及邻居、好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这尊‘马踏飞燕’很可能是我父亲从厦门带回来的。”林先生称,他父亲以前长年在厦门做泥水工,应该是在拆老房子的时候偶然得到这尊青铜器,之后一直放在木柜里珍藏,“他去世得很突然,来不及交代我们就走了”。

    林先生还说,和“马踏飞燕”包在一起的都是有一定年代的老物件,这说明“马踏飞燕”年代也比较久远了,不然父亲不会一直珍藏在家中。就算是赝品,也是古代的。

    也有人大胆推测:林氏先祖在朝廷做官的不少,会不会是由先祖世代相传一直传到林先生父亲这一代呢?

    与记者同行的泉州文史界人士龚书群经过现场鉴定,认为这尊“马踏飞燕”质地的确是铜,但仅凭肉眼无法判断年代。而包在一起的铜制蚊帐钩、铜制箱锁从工艺、造型上看,应该是晚清时期的作品,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他向林先生建议,可送到省有关部门或央视鉴宝栏目作进一步鉴定。

    泉州考古界人士刘志成告诉记者,“马踏飞燕”全国仅出土一尊,属国宝级文物,目前在博物馆珍藏,流落泉州的可能性近乎零,因此这一尊青铜器应该是仿制品。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又名“马超龙雀”、“铜奔马”,为东汉青铜器,1969年出土于甘肃省武威雷台墓,即东汉时期镇守张掖的军事长官张某与其妻子的合葬墓,现藏甘肃省博物馆。奔马身高34.5厘米,身长45厘米,宽13厘米。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正疾飞的龙雀背上,小龙雀吃惊地回过头来观望,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作者巧妙地用闪电般的一刹那将一只凌云飞驰、骁勇矫健的天马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出奋发向上、豪迈进取的精神。该作品不仅构思巧妙,而且工艺十分精湛;不仅重在传神,而且造型写实。作者按古代相马经中所述的良马的标准来衡量铜奔马,几乎无一处不合尺度,故有人认为它不仅是杰出的艺术品,而且是相马的法式。(剑生 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