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西安木塔寺遗址现清代佛…
西安发现清代舍利塔地宫…
西安市将严查节日期间价…
西安寺举行石窟“斗战胜…
西安查处66起游戏机赌…
西安:投资“农家直营店…
苏州书法斑马线遭质疑 …
毛泽东解放战争中电文手…
“开心学国学”决赛在即…
陕西西安周至:发现两处…
最新热门    
 
西安木塔寺遗址现清代佛门地宫 有僧人坐化真身

时间:2009-9-23 17:03:58  来源:不详

 

隋唐长安名刹木塔寺遗址近日确实发现了地宫,只不过并非唐代的地宫,而是清代僧人的灵塔地宫。

    昨日记者来到木塔寺遗址公园东广场,这是一片占地约10亩的在建工地。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研究员张全民现场介绍说,今年8月上旬,这里基建时挖掘出地宫石门及石基座。市考古所人员清理发掘出三个僧人的墓葬。张全民说,旧时僧人去世后多焚化埋葬,墓穴建成地宫形式,其地面上建有灵塔或称舍利塔。此处墓葬的灵塔早年已散失,但地宫及灵塔等能显示该僧人地位较高。


    从地宫中残留的砖石及瓷片等物判断,此墓葬时代应在清代。

    在这一地宫门外右侧,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白色大肚子瓷罐,埋在小型墓穴内。考古界称这种瓷罐为将军罐,高约42厘米、腹径22厘米,其内装有骨灰。据分析这也是一个僧人的骨骸,其墓葬时代也在清代。

    在地宫墓葬南侧约4米远,考古人员还发掘出一个更为少见的墓葬。这是一个距现地表约1米深的长方形竖穴墓坑,长约1.5米,宽约0.8米,其内置放一个高约70厘米、直径约80厘米的大陶缸,缸口用一大陶盆覆盖,内中有一具呈盘坐姿态的完整骨架,周围填有木炭屑及麦草等。张全民介绍说,这是一个僧人的坐化真身,即其弥留之际以盘坐姿待逝,留下完整尸身归葬。其葬式也可称瓮棺葬,所填充的木炭等物用以吸潮防腐,也确实起到了作用。

    据介绍,隋唐时代木塔寺称为大禅定寺、大庄严寺等,规模浩大。经历千年沧桑直至清代,昔日国都之名刹已经衰变成为僧侣的丧葬墓地,从这些僧人的墓葬可以看出寺院的发展沿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