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19岁男生看黄片被母亲责…
今年秋分准确时间为9月…
国内外专家纪念韩愈治理…
贫困夫妇照料19年前救命…
19年前老中医垫钱救人1…
夫妇为报19年前救助之恩…
1949年——2009年:60年…
1931年9月18日 “九·…
三峡水库水位涨至149…
9月16日19时拉萨当雄县…
最新热门    
 
1949年新政协筹备会几个历史片段(图)

时间:2009-9-25 11:37:38  来源:不详

 

资料图片:新政协筹备会期间,沈志远、吴晗、周恩来、沈钧儒、翦伯赞、楚图南合影(左起)

 

    1949年北平刚刚解放,我随军进城并作为筹备新政协的工作人员进驻了中南海。起初在中南海办事处任接待科科长,后来转入新政协筹委会庶务处(处长周子健、副处长罗子为)任招待科科长,和李钊同志共同负责新政协的会场布置及招待服务工作。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历了难忘的几个历史片段。

    记得6月16日晚间,周恩来在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和起草共同纲领小组(即第三小组)组长。

    当时第三小组名人荟萃,除周恩来任组长外,还有许德珩、宦乡、陈劭先、李达、季方、陈此生、黄鼎臣、李烛尘等等共23人。

    周恩来召集并主持了起草小组第一次会议,具体研究起草共同纲领的有关问题。周恩来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建国问题的基本思想,并解释了新政协的称号。他说,我们的政治协商会议加上一个“新”字,以区别旧的政治协商会议。……因此,需要有体现新的政治协商共同利益的共同纲领。制定共同纲领不仅将决定联合政府的产生,也将为各党派和各团体的合作奠定基础。

    从中共中央正式提出草案初稿,直到新政协全体会议召开,共同纲领草案先后经过7次较大的讨论,记得这些讨论包括:由到达北平的全体政协代表分组讨论两次;共同纲领起草小组讨论三次;筹委会常务委员会讨论两次。在讨论过程中,代表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畅所欲言。在讨论中所提出的各种修改意见,有些被采纳,有些被基本采纳,还有一些为进一步修改草案提供了参考和思路。对于有些分歧比较大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常常是当场确定取舍,达成一致意见。

    1949年8月初,周恩来乘坐吉普车亲自到香山别墅向毛主席汇报起草共同纲领的情况,介绍了几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开会讨论的情况,请毛主席审阅共同纲领草案的暂定稿。当天晚上,香山别墅静悄悄的,毛主席驻地的窗前一直透出灯光,毛主席对草案中的一些段落作了修改,又增加了一部分新的文字,整整忙了一夜。

    从1949年9月开始,共同纲领的起草工作进入了最后阶段。毛主席又进行了修改,共同纲领不再分一般纲领和具体纲领,而是在序言之后另列章节。随之名称也确定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在最后定稿阶段,毛主席又精心修改了几次,并在竖写的题目左侧加上了“一九四九年九月五日初稿”的字样,然后又让工作人员打印1000份,给会议代表讨论定稿。

    显然,刚刚掌握政权的中国共产党,对共同纲领极为重视,因为在建国之初,一部好的共同纲领,就是构成团结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阶层共同建设新中国的基本依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