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
15岁初三女生出书写青春…
河南开封斥资逾三亿建“…
语言接触国际学术研讨会…
济南开展大规模行动查处…
男子向恋爱20天女友索青…
最新热门    
 
青春南开巍巍学府 纪念南开大学建校90周年(7)

时间:2009-10-12 12:03:10  来源:不详

  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南开大学举行,这项始创于1989 年的国家级赛事,被誉为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

诺贝尔奖获得者齐揩华受聘南开大学名誉教授

毕业典礼

南开大学成立于1919年,是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建的南开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90年来,学校始终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始终把自身发展与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紧密联系在一起,筚路蓝缕,愈挫愈奋,培养了大批怀抱旷远的才隽英杰,为中国革命与建设、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天津城市进步与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成就了不同凡响的“南开现象”。

初创肇基 1919—1949年

初创的南开大学以“认识中国、服务中国”为办学宗旨,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吸收西方大学的办学经验,在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学道路,成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最著名的私立大学。与此同时,也经历了办学的艰难和曲折。1937年,侵华日军炸毁南开大学后,南开大学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回津,发展成为一所包括文学院、理学院、工学院和商学院的综合性大学。  

开国继兴 1949—1978年

新中国成立,南开大学进入一个新的纪元,迎来了历史性发展的伟大时代。1950年,毛泽东主席为南开大学题写校名。1952年,中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南开大学工学院等科系分别并入天津大学等高校,南开大学成为文理科综合大学。1960年,南开大学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校。南开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发展学科、繁荣经济”为主线,在探索中前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1949年到1966年的17年间, 共有一万多名学生毕业。广大师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南开大学在新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改革奋进 1978年至今

改革开放以后,南开大学作为教育部重点大学,发扬名牌老校的优良传统,成为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南开大学继承和发扬自身优良传统,成为包括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生命科学、医学等多学科的综合性大学。新世纪新阶段,南开人立本创新,求真务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重点实施强势学科、人才强校、科研创新、教育质量提升、国际化等“五大战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的基本功能得到显著加强,朝着创建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进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本版照片由南开大学和本报记者提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