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医院专家号仍难求 实名…
家长称刚出世5日婴儿被…
的士司机将撞伤者送到医…
如何撼动看病贵?--全国…
过节玩太疯吃太多 医院…
父亲倒车碾死3岁幼子 送…
医院输液后12岁男孩猝死…
医院花10万年薪请人挑刺…
医院月薪一万聘空姐标准…
监控录像拍下脑瘫儿被弃…
最新热门    
 
老中医院地下藏着个酿酒作坊 距今三百多年(图)

时间:2009-10-13 11:10:28  来源:不详

 

排水管道用了30多个废弃的酒罐子。高峰/摄

 

9日,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宿迁市博物馆和宿城区博物馆组成联合考古队,在对宿迁市区东大街汇金大厦建筑工地(原该市中医院旧址)经过40多天的考古勘探,发现了一处明末清初的古酿酒作坊遗址,现场除了发现砖筑墙基、土筑墙基外,还发现了酒坛、酒壶、酒杯、酒糟等与酒有关的器物。

    宿迁中医院旧址地下

    藏着一个酿酒作坊


    据考古人员介绍,这次勘探总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正式发掘了500多平方米。而新发现的明末清初时期的酿酒作坊遗址位于老中医院建设工地中部偏南,西距东大街约70米,北距渔市口路约80米。目前遗址除了发现砖筑墙基、土筑墙基外,还发现了酒坛、酒壶、酒杯等与酒有关的器物。

    在遗址的东南角,一处深坑中整齐地排列着一排破损的酒坛,足有30多个,总长度在10米左右,破损酒坛的尽头是砖头砌的排水管道。现场的考古人员介绍,这些废弃的酒坛是用来作为沟坝防水的,也算是废物利用吧。

    300多年前的酒糟

    明显可见稻壳

    在考古人员挖出的几个探方里,六根残存的木桩整齐地排成两排,由于深埋在土中,原先粗大的木桩已经腐烂得只剩下很细的一部分了。现场的考古人员介绍,这些木桩是名贵的楠木,六根木桩撑起的应该是酿酒作坊的棚子,棚子的面积大约在20多平方米左右。在遗址西侧的一个探方里,考古人员还发现一个圆形,土质非常黑,这个圆形的直径在1.1米,黑色的痕迹应该是酿酒炉灶烧火遗留下来的黑灰痕迹。

    据介绍,遗址现场发现大量的酒糟。考古人员向记者展示了酿酒炉灶遗址旁边遗留下来的酒糟——一些黑色物质,仔细一看,里面有黑色稻壳状的东西,历经300多年,稻壳看上去还是很明显。“不仅有稻壳,还有高粱等作物,这些都是烧酒必备的粮食!”

    据了解,古代酿酒工艺比较简单,首先是用蒸锅对高粱、稻壳进行高温蒸,然后放进发酵池,随后再放到蒸锅里蒸,这样,原酒就出来了。

    新发现成了

    酿酒史珍贵实证


    据了解,宿迁是中国最重要的白酒产地之一,酿酒历史十分悠久,酒文化内涵丰富。明朝著名诗人邹辑在《咏白洋河》中写到:“白洋河下春水碧,白洋河中多沽客”。这里的白洋河指的就是宿迁南小河口至现在洋河镇的一条小溪。另外还有流传至今的“史可法美酒破清兵”的传说,这些都说明了宿迁有着悠久的酿酒历史和美酒文化。

    考古人员表示,由于时代的变迁,那些可以见证宿迁酿酒史的痕迹已无处寻觅,这个酿酒作坊遗址的发现,不仅在宿迁是首次,就在省内也极为罕见,它为研究宿迁酿酒史,解读宿迁酒文化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也证明了宿迁“酒都”之名名不虚传。(高小亮 施雪芹 高峰)

    宿迁发现西汉窑址

    经过多天的考古挖掘,昨天上午,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师生在宿迁市区骆马湖畔青墩遗址出土了大量陶器、铜器和铁器,首次发现了西汉时期的窑址。

    青墩遗址是宿迁市一处重要的文化遗址,属龙山文化带,据今已4000余年。青墩遗址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铜器、铁器、钱币等,遗址上发现最多的,还是一些铁质的农具,如铁耙、铁錾子、铁犁头等,进一步印证了遗址是个冶铸遗址。(晁剑虹 高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