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武汉每天约6万市民租用…
熟读《红楼梦》 武汉大…
武汉大学副校长副书记涉…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与副…
直击武汉武警深夜巡逻:…
武汉一场豪华婚礼花费4…
武汉客运段为职工颁发服…
“张之洞与中国近代化”…
无臂男武汉街头用脚写字…
“荆楚文化·武汉论战”…
最新热门    
 
武汉“夜场”兼职舞女的双面人生

时间:2009-10-23 11:22:39  来源:不详

 

图为:酒吧里的钢管舞表演 (记者赵雯摄)

提要
  在武汉的娱乐场所,有各种各样的兼职女性。白天,她们是大学生,是时尚的职员或其他职业者。当夜幕降临,她们则进入各种夜场,扮演兼职舞女、歌女、酒推女等各种角色,在别人带点异样的眼光中经历着属于自己的酸甜苦辣。
  在酒吧、夜总会等夜场,活跃着一批兼职舞者,她们或为生计操劳,或为梦想奔波,昼夜不休的生活让她们显得比同龄人更沧桑,也让人们对她们的生活充满好奇。
  白天教舞晚上领舞
  昼夜不休透支青春
  小云(化名)出生在我省一个农村家庭,父亲在沿海打工养家,母亲在家照顾年迈的奶奶和正在上学的弟弟。4年前,小云从体育学院毕业后,在汉口一家健身中心做舞蹈老师。家里需要小云努力赚钱,但她一直有一个理想——做一个知名舞蹈健身教练。这就意味着小云还需要更多的钱去深造,学习新的舞蹈教程。但做舞蹈老师的收入十分不稳定,在没有很多生源的时候,小云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
  3年前,一家酒吧的经理邀请小云去做领舞,一晚上可以赚几百元。小云想到这样也不影响她白天工作,还可以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登台表演,便答应了,从此开始了她在夜场兼职的日子。和小云一起在这个酒吧跳舞的,还有另外3个年龄相仿的女生,小云和她们一起经过短暂的培训后,很快就登台了。
  每天,小云从下午1点半一直忙到5点半,结束全天的健身舞蹈课。吃过晚饭,8点半钟准时到酒吧报到,开始化妆换衣服,9点至9点半客人很多的时候,她就开始跳她第一支舞。所谓领舞,其实就是身着暴露的服装,在酒吧的小舞台上,在震耳欲聋的音乐中,用极具煽动性的撩人舞姿,带领客人狂舞。刚开始,小云还有些不习惯,每次都选择比较保守的衣服,但老板多次严厉批评她:“这不是你的课堂,你不愿意穿成这样我可以找别人跳。”
  每天晚上,小云都要跳两支舞,另外还要跳3首歌的伴舞。小云说,一场下来,整个人几乎都要散架,几十分钟高强度的运动,比她白天上课要累得多。小云说,没办法,你站在台上,你不充满激情,怎么能够带动客人?再说,老板也一直在一旁盯着,如果你稍稍不努力就会被别的女生替代。“武汉会跳舞的女生那么多,你要保住工作就要卖命。”小云无奈地说。每天晚上工作结束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半,经常都要忙到凌晨三四点,小云才和她的姐妹们回到住地。
  这样的一个晚上,小云和她的姐妹们每人最多也只有300元的收入,如果当天因为客人少没有跳够平时那么多支舞,收入还会更少。但这已经让小云十分满意了,至少,这样一来她既可以补贴家用,又可以有机会去深造她想学习的舞蹈课程。
  由于长期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小云脸色苍白,浓艳的妆容下,掩盖不住的是疲倦。小云苦笑着说:“我这是在透支我的青春,但是我必须这样才能实现我的理想,我愿意。”
  平淡刺激交替上演
  坚持抗拒虚荣诱惑
  小景(化名)应该是一个让同龄人羡慕的女生,24岁的她已经保送上了武汉某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她是一个时尚漂亮的女生,从小学习爵士舞的她觉得在学校没有登台锻炼的机会,而且喜欢漂亮的她也需要一定收入来买衣服和首饰,她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白天上课,晚上去酒吧跳舞。她觉得年轻就应该更多的尝试,用她自己的话说:“这些新鲜刺激的生活,不趁年轻感受一下就没机会了!”
  对于自己在酒吧兼职一年的日子,小景形容,那是和学校完全不同的一个社会。白天,小景在学校里素面朝天,手捧课本在教室里学习;晚上,小景换上闪亮的吊带和超短裙,妆容浓到没有人能认出她是谁,在小小的领舞台上狂舞。
  渐渐的,小景和一起在酒吧“跑场”的姐妹都成了朋友,小景发现这些在夜场跳舞的女生个个都身着名牌,珠光宝气。小景很疑惑,凭借每天晚上跳舞赚的钱根本不可能买这么昂贵的奢侈品。一次,小景试探地问她们,其中一个跳舞的女生立刻说:“这些东西怎么会自己买?男朋友买呗!”小景后来明白,她们所谓的“男朋友”都是在夜场认识的一些老板,被老板看中以后,如果她们愿意,就可以做老板的“女朋友”,老板经常会给她们买很多奢侈品,也会经常来酒吧捧场,下班后跟老板一起去吃夜宵。但对于老板的工作和生活,她们通常都一无所知。
  今年初的一天,一个姐妹突然邀小景下班一起去消夜。小景很奇怪,一般姐妹都知道她白天要上课不会邀约她去消夜的,但这次却说什么都要她同去,她只好答应下来,一个中年男人开着奥迪接她们去江边一家海鲜城吃夜宵。席间,男人对小景照顾有加,又是夹菜又是倒水。临走的时候,还送了小景一个“惊喜”——小景最喜欢的GUCCI包。男人离开后,小景的姐妹拉着小景殷勤地说:“怎么样?喜欢吧?这个是我男朋友的好朋友,他看上你好久了,他说只要你肯做他女朋友,每个月还给你8000元零花钱呢!”小景回家想了很久,自己不能这样生活,自己还在上学,还有大好的前途,不能就此放弃自己的原则。第二天,小景便托姐妹将包包送还。从那以后,小景不再跟姐妹们讨论名牌与首饰,她的姐妹也嘲笑她“假清高”。
  白天上课,小景常常都在想这件事,她喜欢名牌包,她喜欢珠光宝气的生活,但非得通过暧昧的方式得来吗?她知道这样不好,但虚荣心总不时冒出来。小景发现,她不能再继续这样平淡与刺激交替上演的兼职生活了,她辞去了酒吧的工作,回归学校。
  夜场兼职三个年头
  不敢告诉同学真相
  21岁的刘洁(化名)在一家夜总会做领舞已经有3个年头了。从小就学习跳舞的她几年前考取了武汉一所高校的艺术学院,上大学前,父亲的生意突然破产,家里背负了很大生活压力,连上学的钱都是东拼西凑来的。刘洁大着胆子找到一家夜总会做领舞,后来渐渐发现,这种方式可以在舞台上锻炼自己多种舞蹈的表现力,还可以赚一些生活费,便一直做了下来。
  刘洁说,夜总会的工作比一般酒吧更复杂,工作的一部分是让来夜总会玩的人欣赏专业一点的表演,更重要的是带动气氛,让所有人“嗨”起来。这样场子越“热”,知名度就越大,慕名而来的人就越多,舞者赚的钱也就越多。
  相比班上其他女孩,刘洁显然劳累许多。白天她不仅要上一些公共基础课,一大早还要去形体教室练功、排舞。刘洁说,白天上课完全像是行尸走肉,脸色特别苍白。一晚上狂舞下来,比连着上两节专业课都累,身体累,心也累,最重要的是那里刺激太强烈,让人精神焦躁。刘洁不敢告诉身边的同学她是在夜总会里工作,因为在一般人的眼里,这样的工作都是不光彩的。她曾经想告诉同学真相,可担心同学被她的工作状态吓坏。“我不敢想象身边的女生看见我身着暴露的衣服肆意狂舞的样子。”刘洁说。
  每天晚上八点刘洁就要赶到夜总会,晚上有课的时候她甚至要因此“翘课”。即便轮到别的女孩上台表演,她也不能休息,因为这里的“潜规则”是:你最好给喜欢你的客人一点面子,陪他们喝几杯、划划拳。兼职的工作已经让刘洁比同龄女孩成熟了一大截,刘洁能很快和陌生人打成一片。和那些经常光顾的客人混熟了,既可以让他们多喝酒、多消费,还可以让他们保护自己不被别人骚扰。
  现在的刘洁似乎已沉迷在这种酒精、节奏、消费混杂的生活中,有了和同龄学生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社交圈子。只是当她凌晨两点半简单卸妆后走出夜总会,还能依稀看到她清秀、乖巧的样子。
  女白领热衷钢管舞
  男友无法接受离去
  24岁的方莹(化名)在一家私企做行政助理,是众人眼里的公司“白领”,但是方莹却觉得这份工作只是徒有其表,虽然听起来十分光鲜,但是每个月只有区区1000多元的收入。一次意外的机会,方莹接触了钢管舞,经过几次学习,方莹渐渐爱上了这个舞蹈,而且也越跳越好。后来,在一个朋友的介绍下,方莹来到一个演舞吧做兼职领舞。
  就这样,方莹每天结束白天轻松的工作以后,就会到演舞吧领舞,方莹逐渐迷恋上了这样的工作,和白天正襟危坐在办公室里不同,这样的生活让她觉得十分新鲜刺激。而且,每天在演舞吧跳几曲自己喜欢的钢管舞,就可以获得近400元的收入,一个月就是上万,是她白天工作收入的十倍多。
  但方莹的男友却完全不能接受她这样的生活,他多次要求方莹放弃,但是方莹不肯。因为方莹觉得自己并没有做见不得人的事情,这只是一份工作,而且不同于夜总会和酒吧,她只用在台上表演钢管舞,下班就可以走人,根本不用跟任何客人接触。
  有一次,方莹的男友事先没有告诉方莹,就来到演舞吧看她表演。当他看到方莹身着露脐的上衣,短到不能再短的迷你裙,展现着皎洁的裸肌,在钢管上任何一个煽动性的动作都足以让人想入非非,他立刻来到后台,严厉要求方莹辞去这里的工作。“中国男人总是传统的。他们总觉得跳钢管舞的女人是骨子里就风骚的,靠不住的。他可以在夜店里边喝酒边看钢管舞,但他绝对不容忍自己的爱人去接触这种东西。”方莹说。那天,男友怒不可遏地离开了演舞吧,给了方莹两个选择,要么继续跳舞就分手,要么就回公司上班不再跳舞。
  方莹男友也是一个普通职员,每个月的收入也只有不到2000元,方莹说他们两个恋爱几年几分钱都没有攒下,更不要说买房子结婚了。方莹觉得她在演舞吧跳舞至少是在靠自己赚钱,至少是在为两个人的未来奔波,与其两个人生活艰苦,为什么不能用这样的方法赚钱?面对方莹的挽留,男友说:“你让我对朋友怎么说?说我女友是跳钢管舞的?”方莹感到绝望。因为她知道,自己无法舍弃钢管舞。“对我而言,钢管舞只是一种舞蹈。”但是她的观念却得不到男友的支持,两个人最终还是分手了。
  现在的方莹依然过着双面的生活,但是方莹不后悔,她觉得靠她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爱情自然会来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