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谷歌侵权引轩然大波 赔…
谷歌侵权引轩然大波 赔…
谷歌回应“侵权门”称只…
谷歌回应侵权纠纷将寻求…
谷歌侵犯500余名中国作…
中国作协张抗抗:谷歌的…
谷歌地图再现神奇图片 …
央视女记者陆幽诉黄健翔…
杨丽娟告宋祖德名誉侵权…
作家版权保护面临严峻考…
最新热门    
 
谷歌侵权引轩然大波 赔60美元适用于中国?(1)

时间:2009-10-25 10:51:06  来源:不详
从2004年开始,谷歌的“数字图书馆”计划一直面临相当严峻的版权问题,美国、欧盟等都曾明确表示质疑和抗议。据统计,至少有570位中国权利人的17922部作品“未经授权”被收录。这一事实在中国境内激起轩然大波,“谷歌数字图书馆对中国权利人来说是利是弊”“和解赔偿该不该60美元”“如何抵制谷歌的文化霸权”等成为讨论的焦点。

  谷歌究竟侵权与否?

  中国权利人在乎“未经授权”

  昨天,谷歌相关人士在接受央视《第一时间》采访时回应到,谷歌数字图书馆中的图书显示是摘要,不存在任何版权问题,也就不存在侵权。

  “现在大家的争议焦点是未经权利人许可,图书作品被谷歌擅自扫描上传至数字图书馆供美国公众阅览,根本没有提及‘摘要’的问题,谷歌却顾左右而言他,分明是避重就轻的搪塞与托辞,”中国文著协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说。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文著协)最早将于今日向谷歌中国(Google China)致函,要求就此事进行谈判。张洪波明确表示:“有些人认为,根据美国法律,谷歌提议的和解方案也适用于中国作者的作品。我们不接受这一观点。”

  针对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一事,中国文著协一直很关注,在今年6月26日和9月27日先后发布两次“致中国权利人”的公告。第一次公告题名为“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关于转发谷歌数字图书馆侵权集体诉讼和解通知概要的公告”,提醒中国权利人主动检索著作收录情况,并表示会协会中国权利人追讨合法权益。第二次公告题名为“致广大著作权人通知书”,转发了谷歌在2008年和美国作家协会和出版商协会达成的和解协议。

  在9月24日文著协专门召开的法律专家座谈会上,专家建议“中国权利人应该有组织地与谷歌交涉,维护中国权利人的正当权利”。文著协还表示,已经争取到中国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将代表中国权利人开展维权行动。

  中国作家协会也表示会积极配合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及其他相关部门进行维权诉讼工作。中国作家协会新闻发言人陈崎嵘说:“谷歌扫描并上传中国作家的书籍,公然违背了国际社会关于著作权保护的基本通则”。同时,陈崎嵘也指出,中国作协是一个独立的、中央级的全国性人民团体,不是政府机构,并不能直接进行诉讼,但会呼吁更多作家知道此事,并组织整理被侵权作家的反对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