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万余市民自发前往江边、…
沉痛悼念北京师范大学历…
悼念任继愈先生:把知识…
著名汉学家饶宗颐悲痛写…
唐绍明:深切悼念任继愈…
冯其庸:悼念任继愈先生
王邦维:悼念恩师季羡林…
中国道教协会发唁电沉痛…
中国道教协会发唁电i沉…
沉痛哀悼北京大学著名教…
最新热门    
 
沉痛悼念礼学名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古籍所教授沈文倬先生

时间:2009-10-28 11:19:05  来源:不详

  

 

一代礼学名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古籍所教授、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沈文倬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0月21日14:00在上海逝世,享年93岁。

 

沈文倬,江苏省吴江县人,1917年7月2日出生,自幼喜读经书,求学之初即从各路名师接受传统经史之学,后更从曹元弼先生受群经郑氏之学,专攻“三礼”,学问根基广博深厚。1947年,被破格招聘为国立编译馆的副编审。1951年,任上海图书馆编目部副主任。1957年,参与《中国丛书综录》的编纂工程,被任命为编辑组组长。1963年,调入原杭州大学语言文学研究室工作。1980年,被评为副研究员。198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杭州大学古籍研究所成立,沈先生从中文系调入古籍所,并晋升为教授。1986年,被评为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研究生导师,成为当时唯一一位以“先秦礼制研究”为研究方向的博导。1997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被聘为终身教授。沈先生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经学研究、史学研究、古文字与古器物考释、古书之训诂和评论、古籍整理及校勘、目录版本学研究,其中尤以礼学研究为核心。沈先生著作谨严、精益求精,每一篇文章都掷地有声,能产生“实实在在的学术贡献与学术影响”,被顾颉刚先生誉为“今世治礼经者之第一人”。沈先生生前主要著述,已集结为《菿闇文存》(上、下册),由商务印书馆于2006年出版。

 

沈文倬教授在长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中,以求真务实的学风、诲人不倦的师德、褒奖后进的懿行、平易近人的态度,赢得了社会与海内外学界的尊敬与爱戴。沈先生一生孜孜不倦地追求学术真谛,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沈先生无私奉献于教育事业,培养了许多优秀的教学科研人才。沈先生的逝世是浙江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教育界、学术界的重大损失。对沈文倬教授的逝世,我们表示沉痛的哀悼。

 

定于2009年11月18日在西溪校区邵科馆一楼多功能厅为沈文倬教授举行追思会,具体事宜另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