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轩辕黄帝为中国作出了哪…
最新热门    
 
黄帝合符之釜山就在徐水?百余名专家实地考证(2)

时间:2009-10-28 11:19:13  来源:不详
众多证据指向徐水

    远古时期没有文字记载,但民间流传下来的神话传说和地名,或许能折射出那段历史的影子。

    徐水釜山文化研究会会长孙大午认为,所谓釜,就是一种四周高中间凹的蒸煮器具。而位于徐水县城西北约22.5公里处的釜山,恰恰形似一口倒扣的大锅。这是“山有其形”;不但山的名字叫“釜山”,而且山脚下的村庄也称为釜山村,又分东釜山、西釜山、南釜山、北釜山四个自然村,这就是“地有其名”。另外,在《资治通鉴》中也能得到佐证:“黄帝合符釜山为武遂(徐水遂城之旧称)之釜山”。

    除地名之外,徐水釜山及周边还流传着许多有关黄帝的神话故事和民间传说。比如炎黄二帝战阪泉、釜山画龙合符、釜山源头宴诸侯、西陵蚕姑织锦绸、除夕之夜摆龙灯等等,这些古老的传说,隐现着模糊的历史投影。

    徐水釜山周边的许多村庄,至今活跃着被当地称为“釜山古乐会”的民间音乐团社。这些民俗音乐乐风古朴,曲目乐谱丰富,具有很高的原始古乐学术研究价值。在保定范围内,除徐水外,古乐文化还广泛波及涞水、易县、高碑店、涿州、定兴、满城、安新等十多个县(市)。釜山古乐已绵延几千年,相传正是源于黄帝时期。

    黄帝庙汉代就已存在

    釜山上的黄帝庙址和崖刻文字,被孙大午认为是黄帝合符于徐水釜山的最有力的证据。

    黄帝庙遗址位于徐水釜山之巅,相传系舜帝为纪念黄帝而建。今年9月20日—10月15日,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黄帝合符残碑,可辨文字为“黄帝时诸侯合符即(此)……最著龙之先……”。

    文物工作者经过发掘发现,虽然这座古庙的建筑年代为明清时期,但其顶层院落的填土中发现了唐代的黄釉瓷钵残片、金元时期的白底黑花瓷片,还挖掘出了先商时代的绳纹陶片(距今3500年)。这说明这座古庙早在司马迁所处的汉代就已经存在,并一直延续到唐、宋辽、元、明、清各个朝代。

    此外,釜山的崖洞内还留有109个“古文字”。经专家推测,这些“古文字”均为上古黄帝时代人类留下的符号,但其用意和内容目前仍然无法破译。考古人员在研究对比中发现,釜山崖刻和史前出土的刻画符号有相同的,与早期青铜器上的刻画符号也有相同的。这说明釜山的摩崖石刻不仅继承了仰韶时期的特点,同时又发展到了青铜器时代。这些刻画符号的上限是公元前5000多年,下限是先商时期,大致相当于黄帝“合符”的年代。

    釜山已列入文保单位

    众所周知,黄帝率众部落沿黄河流域北上,逐水草而居。那么,“釜山合符”的地点应在黄河附近,怎么会出现在河北的徐水县呢?

    1975年,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曾在《山海经》中找出了一条黄河故道——“山经河”。“山经河”经流图显示,黄河出孟津小浪底后,沿太行山东麓折向东北,途经今安阳、邯郸,经深州、高阳,在徐水境内的釜山脚下折了一个近乎90度的急转弯,然后掉头东去,再经安新、霸州流至天津以北汇入渤海。由此说明,黄河确曾在徐水釜山脚下经过,黄帝在这里“合符”并不奇怪。

    1985—1986年的文物普查工作证实,各个时期的文化遗址几乎遍布了徐水釜山周边,即古黄河故道沿岸。比如,从釜山周边,距今1万年的南庄头遗址,出土了陶片、石器、石料、骨器及大量的动物骨骼;距今8000年前的北福地遗址为史前村落遗址,出土了玉器、石器、陶器等重要遗物……源远流长的众多遗址和史无断代的历史文脉,辉映出釜山周边黄河故道的远古文明。

    据悉,目前徐水县政府已经将釜山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政府已投资500多万元对徐水釜山文化遗址进行了挖掘和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