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方竟成:吴晗与中国书店的创立 改变古旧书业混乱局面

时间:2009-10-31 10:43:22  来源:不详

  在我国古城旧书店的历史变迁中,地方国营中国书店的创立,具有里程碑意义。既开辟了解放初期古籍抢救、保护和经营、利用的主渠道,又对当时北京111家私营古旧书店起到团结、教育、引导和监督作用,使其从专门营利向为市民主动服务方面转化。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图书充栋,宝玩填街,北京琉璃厂一带,众多书肆濒临绝境,大批古玩旧书店纷纷倒闭,残留古籍以及文物古玩几乎无人问津。1952年,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曾来信,在抄手胡同某书肆,查到水利部当作废纸出售的永定河水利档案五捆118斤。水利部长傅作义获悉后,即派人追查。而文化部副部长丁燮村曾在一次报告中指出:“近来发现有些纸厂收卖旧书做纸浆原料,珍贵的宋版书亦有在内销毁的。”当时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对此状况心急如焚。政务院先后发布关于《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和《处理反动、荒诞、淫秽书刊图画问题的通知》,文化部、轻工部、商业部联合发出了《禁止用木版线装书做纸浆原料》、《废品回收中的旧书刊化浆前让古旧书店进行拣选》等政策文件和有关规定。吴晗和齐燕铭、郑振铎、张友渔等领导和名人提出了创立中国书店的建议,以发挥旧书业收售、保管、整理多方的主渠道作用,改变混乱、散乱的局面。此建议获得一致好评,由北京市政府交北京市工商局办理。

 

  1952年8月18日,由北京市工商局局长彭城和副局长张锦城共同签发《为报请新成立中国书店之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计划草案希速核示由》报告,送北京人民政府人事局。

 

  8月22日,北京市政府文委办公室主任王之平,对此件提出意见:“行政人员多,业务人员少,秘书股及会计股各有三四人即可。”并将此件呈送吴晗批示。吴晗办公室8月23日收到此件,即送吴晗。吴晗当天即用毛笔作出批示:“一,同意所提出意见;二,编制太大,应大加减削。”

 

  根据吴晗批示意见,北京市工商局组织的中国书店筹备组对中国书店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作了大的调整,编制由36人,压缩为21人。秘书、会计、业务、保管四股,改为四组。秘书组由原秘书股9人,压缩为6人。

 

  北京市工商局于1952年9月上旬,第二次向市人事局上报“关于中国书店组织机构业务职掌计划草案问题,奉批示‘另拟办法’。兹另制定中国书店之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计划草案,报请审核当否速批示”的报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