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韩佛教界代表湖南嵩云…
300余位中韩佛教界代表…
齐云山太素宫被安徽省宗…
最新热门    
 
刘云山要求中国作家协会加强版权保护

时间:2009-10-31 10:43:27  来源:不详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  中国作协29日在京召开文学创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广大文学工作者要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从当代中国人民伟大创造中寻找和发现文学创作崭新的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反映伟大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人民群众的精神图谱,为时代写史、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言。 
  会议认为,60年来的中国文学始终与民族振兴联系在一起,始终与祖国进步息息相关。新中国成立后,伴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不断推进,文学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人、建设新中国的旺盛热情。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我国文学取得新的历史性进步,创作活力更加旺盛,创作队伍更加壮大,当代文学在记录时代发展、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呼唤更多好作品问世。这就要求我们的作家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体现在创作实践中,怀百姓情感、写百姓生活、当百姓作家,把高尚的思想境界、健康的人生追求、美好的艺术情趣传递给人民。要积极弘扬时代主旋律,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用富有时代气息的形式和语言,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主旋律的精品力作。要不断深入生活、汲取营养,到生活中与人民群众接触交流,用心对生活积累进行提炼、开掘和萃取,做到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准确深刻地表现生活、反映生活。
  刘云山强调,文学创作要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大力推进文学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大力推进文学体裁、题材、形式的发展,不断增强文学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要以更宽广的胸怀面向世界,在吸收世界各国文学艺术有益养料的同时,大力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加强对外文学交流,向各国人民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国人民丰富而美好的心灵世界,不断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刘云山指出,作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的重要力量。要继续围绕提高文学创作水平这个中心环节,尊重文学创作规律,尊重作家创造性劳动,完善重点作品扶持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加强文学评论、加强版权保护,探索帮助作家深入生活的新渠道新方式,扶持催生更多精品力作。
  中宣部、中国作协有关负责人和80余位文学工作者参加座谈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李敬泽、贾平凹、雷达、次仁罗布、周大新、张悦然、崔道怡等作家、评论家、编辑家先后发言。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书记李冰主持会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