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宁波7000年史“重现”
浙江省宁波市基督教江北…
宁波两名公交司机过度疲…
宁波职场有位维权狂人 …
河南报恩夫妇今离穗 赴…
宁波基督教两会组织市区…
宁波一超市惊现红十字会…
宁波唯一千年木椗遭水浸…
宁波唯一千年木椗遭水浸…
宁波发掘东汉陶龙窑 四…
最新热门    
 
《宁波通史》开地方通史编纂先河

时间:2009-11-9 11:15:23  来源:不详

“‘书藏古今,港通天下’,作为宁波市的名片,这八个字把宁波人重视文化和经济的发展做了准确的概括。以此为基础完成的《宁波通史》的编纂出版,是宁波城市发展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它对宁波未来发展产生的影响是持久的,不可低估的。”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日前在此间举行的《宁波通史》首发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宁波这一重大文化研究项目。

 

  宁波地处东海之滨,“经原纬隰,枕山臂江”的独特地理形势,孕育了得天独厚的优良港口。宁波地区的拓殖活动发端于7000年前河姆渡先民。其中数量巨大、保存完好的栽培稻遗存,榫卯形式多样的木结构建筑奇迹,独特的陶器群,丰富多彩的艺术品,悠久的纺织、髹漆、琢玉技术,舟楫的出现,以及独具特色的饮食文明,高超的动物驯养技术等,雄辩地证明了长江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又一摇篮。《宁波通史》的编纂正是为了揭示宁波这一极具内涵和特点的地域单元的历史、文化面貌。

 

  《宁波通史》全书约210万字,自史前始,至民国止,分《史前至唐五代卷》、《宋代卷》、《元明卷》、《清代卷》、《民国卷》,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全景式的揭示了宁波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状况和特点,深入研究和分析了整个发展历程中的得失优劣,是迄今为止第一部对宁波7000年历史进行系统梳理和阐述的学术著作,填补了宁波区域文化研究的不少学术空白。《宁波通史》由国内知名学者和出版家傅璇琮先生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史学专家担任学术顾问和审稿专家;主要编撰力量为长期从事宁波地域文化研究且较有成就的高校史学教授。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