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少林寺传奇3》主场景…
宁夏张家场古城又出土千…
宁夏今年已完成5万户农…
宁夏大峰矿重大爆炸事故…
宁夏大峰矿重大爆炸事故…
宁夏石嘴山大峰矿发生一…
网帖称宁夏再现疯狂黑奶…
宁夏推行新型农村社会养…
宁夏将设立一个千万元的…
宁夏伊品向希望工程捐款…
最新热门    
 
宁夏固原市五项举措打造“六盘山花儿”品牌

时间:2009-11-9 11:15:32  来源:不详
人民网银川11月7日电 (记者周志忠 骆亮) 2008年,“花儿”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小省区也要办大文化”的思路,并要求固原打造一台以花儿为主要形式的精品节目,让“花儿”唱响宁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以此打造宁夏花儿文化品牌。

  宁夏是“花儿”最重要的发祥地之一,有“花儿故乡”的美誉,宁夏花儿又主要在六盘山区传唱,打造“六盘山花儿”品牌,也就是打造宁夏“花儿”品牌。为了大力宣传“花儿”艺术,打造“六盘山花儿”品牌,从2009年年初开始,固原市委、政府就推出一系列活动,以五项举措倾力打造“六盘山花儿”品牌,推广、普及“六盘山花儿”。

  举措一:干部职工学唱“花儿”

  在固原市行政中心,每个星期的周二、周五下午,工作人员都会聚在一起,上一节音乐课,内容就是学唱花儿,固原市委宣传部专门聘请音乐教师给大家教唱花儿。为了更好地普及、推广花儿,固原市委政府要求,每个干部职工都要学会几首花儿,让“花儿”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如今在固原,最流行的音乐就是花儿,不仅大街小巷到处都能听到“花儿”的旋律,而且每个干部职工能够随口哼唱出几首地道的“花儿”,就连拨打手机、电话,等待的铃声常常也是一段悠扬的“花儿”。

  在学唱花儿的大军中,老年人也是一支强劲的生力军,在固原市区小西湖公园里,“夕阳红”健身队的老年朋友们,每天都坚持在这里练唱“花儿”。老人们说:他们通过“花儿”唱绿茵茵的彭阳,唱神奇的火石寨,唱六盘山,唱七营的枸杞黑城的瓜,唱美丽的家乡固原,歌颂共产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新的生活。通过学唱“花儿”,使他们更加热爱家乡、热爱固原,更加坚定为家乡贡献余热的信心和决心。

  举措二:“花儿”要从娃娃抓起

  “花儿”要从娃娃抓起,在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学唱“花儿”的同时,固原市还要求学校开设“花儿”课程,让“花儿”走进学校,走上课堂,来到孩子们身边。固原市原州区六小音乐教师安秀红介绍说,为了让孩子们接受并喜欢“花儿”,老师们费了不少心思,把歌词改成适合少年儿童传唱的歌词,让花儿优美的曲调与爱国主义教育融为一体,使孩子们在唱着“党是阳光我是苗,阳光沐浴我成长”等花儿歌词时,接受爱国主义的熏陶。

  固原市原州区第六小学还专门成立合唱队,合唱队演唱的“花儿”在各种比赛中频频获奖,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上了“花儿”。

  举措三:寻访“花儿”歌手,编写“花儿”曲目

  “花儿”本是心上的话,不唱由不得自家。“花儿”词曲优美动听,是广大劳动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即兴创作的,反映了广大劳动人民心声和聪明才智。但是随着现代文明的冲击,“花儿”这种民族艺术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了进一步保护、传承“花儿”,从2009年年初开始,固原市各县区宣传、文化部门就组织音乐工作者深入乡村,寻访“花儿”歌手,普查“花儿”基本情况,确定“花儿”的传承人。通过文化工作者的努力,现在在固原各县区,都有一大批“花儿”歌手,不仅自己唱“花儿”,还肩负着推广普及“花儿”的重任,这些“花儿”歌手中,绝大部分农民,山川田野就是他们广阔的舞台。

  同时,文艺工作者还对民间流行的“花儿”唱词搜集整理,结合现代音乐元素,创新、丰富花儿的演唱和表现形式,编写有两百多首雅俗共赏的“花儿曲目”——《宁夏六盘山花儿集萃》,目前已经成为大家学唱花儿的主要教材。在今年出版发行的十卷本《六盘山文化丛书》中“六盘山花儿”也是其中的一集。

  举措四:举办“花儿”大赛,大众传媒推广“花儿”

  从2009年3月份开始,固原市各县区还相继举办“花儿歌手大奖赛”,近千名花儿歌手报名参加比赛,经过近三个月的海选、初赛、复赛,5月20日,固原市首届“花儿漫六盘”花儿歌手电视大奖赛如期举行。大奖赛上,原生态花儿与现代花儿交相辉映,既是花儿歌手同台竞技、交流的大舞台,又是对全市“花儿”创作、推广的大检阅。经过层层选拨,有22个代表队、160多名优秀花儿歌手走上决赛舞台,决赛桂冠最终被原州区炭山乡农民杨德武摘得。这些“花儿”歌手中,有七、八岁的孩子,也有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有学校的学生、机关干部,还有很多从没有走出家门的农民也走上了绚丽的舞台,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72岁的农民吕秀峰,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进入了决赛。吕秀峰说,自己酷爱“花儿”,平时只能边劳作边哼唱几下,这次经过一次一次的比赛,真是把唱“花儿”的瘾过足了。

  今年年初,固原电视台新开办了一档节目《每周一歌》,播放的内容就是“花儿”,每周编排播出一首“花儿”,到目前,已播放了40多首“花儿”,通过大众传媒,进一步推广、普及“花儿”。

  举措五:打造精品力作,为新中国60周年献礼

  在大力普及推广花儿的同时,固原市还着力推出精品力作,作为新中国60周年的献礼。

  11月6日,历经半年的编排、修改,由固原市委、政府倾力打造的反映固原地域文化特色的六盘山花儿歌舞剧《王洛宾的花儿情》在银川首场汇报演出成功举行。

  六盘山花儿歌舞剧《王洛宾的花儿情》是一部讲述“西部歌王”王洛宾经过六盘山时,与当地民歌“花儿”结缘的舞台剧。70年前,王洛宾采风途径六盘山地区,被当地民间传唱的花儿所震撼。六盘山花儿改变了王洛宾的人生命运和音乐道路,王洛宾也成了第一个记谱传播花儿的现代音乐家。

  《王洛宾的花儿情》以王洛宾拜师六盘山花儿歌手五朵梅为主线,通过王洛宾的所思所见、所唱(学),表现了王洛宾的花儿情;通过“花儿”、踏脚舞等艺术表现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六盘山地域文化、红色文化和民俗文化;通过六盘山花儿描绘了一幅幅回族风情画。该剧情节感人,歌舞优美,特色鲜明,彰显了固原回汉人民团结奋进、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六盘山精神。

  由于政府的大力推广普及,“六盘山花儿”已经从山野走向城市,从田间走上舞台。而每一位固原人,不经意间,已经参与到了保护、传承“花儿”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队伍中来,“六盘山花儿”已经成为宣传固原、展示固原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浓郁、独特的风俗民情的一张靓丽名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