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妈祖的故乡莆田见闻:妈…
“妈祖信俗”成功申遗 …
“中国飞行第一人”冯如…
专家学者共聚“马祖故里…
老舍诞辰110周年 在第二…
老舍诞辰110周年 在第二…
老舍诞辰110周年 在第二…
老舍诞辰110周年 在第二…
禅宗文化禅意生活 六祖…
少林故乡武术“国考” …
最新热门    
 
妈祖故乡莆田确定第一批共36名妈祖信俗传承人

时间:2009-11-10 11:10:58  来源:不详
中新社莆田十一月九日电 “妈祖故乡”福建莆田市的第一批共三十六名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已经“出炉”。莆田市有关部门九日告诉记者,首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均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传承人。

    莆田这次确定的首批三十六名“妈祖信俗”传承人包括林聪治、林金榜、林金赞、郭国松、黄亚棋、周阿仔、郑吓糖、林金富、潘金莲、郑吓通、肖玉成等。莆田市文化部门负责人称,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为重要特征,该市期望通过公布这些传承人,以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并推动社会各界去保护、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技艺。

    今年已是六十五岁的潘金莲,是妈祖面制作的元老级人物,这次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二十几岁时,她就跟着自己的父母学做妈祖面,一做就是四十几年。她说,妈祖面的配料有着深刻的寓意,现在的妈祖面还加了一个葱花,代表着海峡两岸连接的绿色通道,期盼着台湾早日回归祖国的怀抱。

    “以前出海之前,渔民们都会吃上一碗妈祖面,祈求平安归来。如今,随着妈祖信俗申遗成功,希望妈祖面能够寄托更多的祝福,随着妈祖信俗传播到世界各地,带给更多的人平安和吉祥!”潘金莲说。

    说起妈祖贡品,很多人会马上想起这次被确定为“妈祖信俗”传承人的肖玉成。肖玉成从小看着母亲做妈祖贡品,几乎过目不忘,渐渐地也能熟练做各种贡品造型,到目前为止已设计了九十多种作品,得到各界人士的赞誉。他表示,传承人绝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定要担负起这个责任,让具有妈祖文化内涵的“绝活”发扬光大。

    以道士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沈吓宝,同样进入了首批传承人的确定名单。据介绍,道士主要是在妈祖诞辰、升天日等重大节日的朝拜活动时,从事做道场、妈祖开光等活动,祈福保平安。年轻的沈吓宝表示,能够被确定为传承人,是对妈祖信俗的一种肯定,更是对妈祖信俗的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