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物鉴定专家:苏富比天…
文物鉴定专家:苏富比天…
省级文物慧照寺塔亟待修…
历经20年 四川文物考古…
听文物诉说历史:张学良…
北京白塔寺出土文物展【…
海峡两岸收藏家联袂在北…
武汉发现罕见青砖墓道 …
故宫博物院院长:仅凭热…
文物遭盗墓潮破坏严重 …
最新热门    
 
文物鉴定专家:苏富比天价乾隆玉玺实为仿品(2)

时间:2009-11-13 12:05:40  来源:不详

历史上,朝乾隆皇帝雅好书画印章,在位六十余年令内廷造办处制作达一千八百余方玺印。数量超过其他几位皇帝的总和。而:“八徵耄念之宝”的内容重复刻制达三十七方,而几乎每方印乾隆都亲力亲为,工艺流程也相当严密,而苏富比拍卖的“八徵耄念之宝”青玉料玉玺即依托仿制的《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一印(文物出版社253页),此印的采样即出自徽宗《柳鸦芦雁图》,与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帝后玺印谱》第六册一(乾隆卷二131页)印“八徵耄念之宝”是吻合的(图三),当把此次拍卖的印放大精密对比即可发现其中的差异达十多处。 

印面篆书文字的标准自古是有据可依的。文字的形态、结构、篆书笔画在印面上是以刀带笔,以表现出铁笔的风韵。李教授认为而此次拍卖的“八徵耄念之宝”印,因制作的工手对线条的起笔收笔,弧度拿捏不精确,仿印的“徵”字显得死板。如原印中“念”字的心部是直竖,而仿印出现了斜势。“八”字的起笔是略圆而不是方头等,仿制者不懂篆法无法表现书法的书写线条(图四)。

同时,此次拍卖的“八徵耄念之宝”的印面印泥痕迹很重,似乎是历经了二百年的无数次铃盖后留下的朱迹,而恰恰因为这点露出了仿制的马脚。从现存大量玉玺可知道乾隆用印泥是福州贡奉的“八宝印泥”,每次用玺后必清洗干净,每年要封存数日,陈设于交泰殿香案,高香水果供奉,大臣们跪拜敬香。正品皇家玉玺印面的朱迹似有似无,干净整洁,而印泥的色泽也并非如此次拍卖的“八徵耄念之宝”滞呆而轻浮,原印印渍老成而鲜活。 

李教授同时指出此次拍卖的“八徵耄念之宝”印龙爪、头部纹饰雕工疲弱而少章法、刀法。龙的发纹不上冲,火焰纹并不上扬,龙爪粗野乏力、没有抓力,缺乏动感,似走兽类卧伏在地面一般,龙脊拱沿处造型用,用刀不干净表现无弧势,显出臃肿、毫无生气,因造型力度没把握好,鼻部中轴整块竟不居眼、口正中,电脑图片放大后看到门牙和边牙竟上下锯裂,此应为机雕出了差错留下的残缺,龙的形状与面部表情呈惊恐状,毫无龙威,粗糙得象砖雕,更无皇家气象(图五)。而拍卖玉玺竟煞有介事地配了个底坐“以旧充好”,以示此玉玺大有来历,作伪者殊不知清宫玉玺多封黄绶带(配绶带寓意长寿,也是使用方便),并承之以紫檀木匣。大部分宝匣并加以雕工或描金,以彰显出玉玺的尊贵与皇家气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