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贬父褒母:文豪太宰治私生女出书

时间:2009-11-21 11:31:07  来源:不详
贬父褒母:太宰文豪の私生女出书 


  今年是太宰治(1909-1948)诞辰百年,太宰女儿的新作《向着光明:父亲太宰治与母亲太田静子》向世人展现了这位文豪最真实的一面。评论界称该书作者太田治子使尽浑身解数,揭示了作为父亲和男人的太宰治的“实像”。 


  太田静子是太宰治的情人,太宰最著名的长篇小说《斜阳》即以她的日记为素材,描写没落贵族的女儿爱上了中年作家,并无视传统压力,借产下私生子来完成道德革命。这与太宰和静子的恋情十分契合,而《斜阳》发表于1947年,他们的私生女治子也正好出生于那一年。 


  太宰治于1948年6月投水自杀,治子生于1947年11月,并未见到过父亲。然而治子说:“身为太宰治的女儿,对我来说是一种沉重的负担。”出生之前,她的存在便已成了“文学的一部分”,这是一种怎样的人生?治子对《朝日新闻》表示,《斜阳》的风闻一直纠缠着她,令她深感厌恶,而她自己总是避免直面太宰治的作品。但在写完女小说家林芙美子的评传《石之花》后,她觉得“与太宰治面对面的时刻到了”。 


  媒体认为,如同书名《向着光明》,治子对母亲、父亲和自我都进行了肯定,“母亲一边工作一边一手将我带大,我由衷地尊敬我那实践了道德革命的母亲”。而书中交织着母亲追忆的太宰治的形象,也可用“无与伦比”来形容。 


  作为私生女的太田治子也在书中对太宰治进行了冷静而又毫不留情的批判,称他是个以自我为中心、具有强烈精英意识的人,出生于富裕家庭的他,在感到内疚的同时又有着优越感,这两种情绪时常在他心中互为抗争。“太宰的性格八面玲珑,他还写类似迎合战争的文章。我母亲与他完全相反,是个自由主义者。” 


  母亲也曾是位爱好写诗和小说的“文学少女”,或许得到了父母的遗传,她也走上了作家之路。1986年,她以回忆母亲的作品《心心相印记》荣膺首届坪田让治文学奖,并且入围直木奖。针对有太宰迷认为《向着光明》中对一代文豪的批评太过严厉,太田治子表示尽管自己非常喜爱太宰治,但坏的事情不会从她笔下略过。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