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有朋自远方来之“朋”非…
南方阴雨再连三天 明日…
娄底四百年古刹向日寺今…
北京冬夜打雷下雪 今日…
北京今日起正常供热 居…
甲流再次肆虐 “今天你…
11月6日 中共号召全国同…
“金秋祈福节”今日开幕
2009中国观音故里观音大…
“暴走妈妈”日行10公里…
最新热门    
 
“今日中国无大师”? 恐怕不成立

时间:2009-11-21 11:31:07  来源:不详
前些天,安徽11名教授就“钱学森之问”致信教育部长,引起社会极大关注。他们提出的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的问题,毫无疑问值得高度重视。不过,近来一些人时常抨击今日中国没有大师、缺乏人才,倒是似是而非、大可商榷。 


  中国真的没有人才吗?从一方面看,固然,我们这些年甚至新中国成立以来培养的人才,尚不能完全满足国家的需要,还不能说在世界上占到应有的地位。但是,这是从对中国人才的更高期望来说的,从另一方面看,如果我们与新中国成立初期、与改革开放初期的情况作对比,再结合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来看,就会发现中国的人才其实是越来越多,数量和质量都在不断提高。


  过去钱学森等杰出人才异常突出,固然跟他们水平高、成果多分不开,但一个重要的因素也不应被忽略,那就是过去我们国家的人才总量偏少,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凤毛麟角,让一些大师级人才显得高居“云端”。今天随着时代的变化,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不同领域的分工越来越细,很难再有某个行业的某些专家特别突出,更少有横跨多个专业领域的通才遥遥领先。例如,过去建一条铁路、建一座长江大桥,詹天佑、茅以升等设计师的名字便会家喻户晓,而今我国高速铁路、跨江跨海大桥的建设水平世界领先,却很难再有哪位设计师独领风骚了。


  因此,今日中国不是没有大师,更不是缺乏人才,只不过大师不会四处招摇,人才极少自我夸耀。时下,社会风气的转变,媒体的不当导向,使得人们过去的那种“英雄崇拜”、“模范崇拜”越来越转向“明星崇拜”。今天媒体对演艺明星的追逐,要远多于对科学家的报道。比如研究出“东方魔稻”、帮助十几亿中国人解决了吃饭问题,为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巨大贡献的袁隆平,其科学成就丝毫不在前人之下。如果媒体能多追追这样的科学之星,“今日中国无大师”的说法恐怕也就不攻自破了。


  秦 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