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中山大学博士生受挫抱爱…
两月大弃婴死在医院隔壁…
广东中山黄圃将投千万元…
第三届“孙中山文化周”…
第三届孙中山文化周在孙…
中山大学南校区内陈寅恪…
11月12日 孙中山诞生 华…
70%的主题公园在亏损 “…
孙中山军刀重现广州? …
11月10日 孙中山发表《…
最新热门    
 
中山公园修清行宫遗址 公厕曾经是看戏殿

时间:2009-12-1 12:23:55  来源:不详
知不知道,杭州中山公园二门的位置,以前叫“垂花门”,第四进房子叫“楠木寝宫”,清朝时,康熙乾隆就从垂花门进进出出,入夜则住楠木寝宫。

    昨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岳庙管理处发布消息,中山公园如今闭门整治,待明年1月15日重新开园,要还一个“清行宫遗址”给市民游客。

    青石板路下,埋着清行宫遗址

    昨日,中山公园一片喧嚣泥泞,中轴线上的石板路被翻了起来,变成一长条黑泥路。泥路两侧挖了泥沟,沟里露出白色长条石、黑色块石、精致的正方型石头来。

    “这些石头可是康熙乾隆手里留下来的,可不敢碰。”工人老黄小心翼翼地清理黑泥,跟“泥沟”尽量保持距离。

    “我们打算把1927年后添的石板、近年整修时糊的水泥去掉。”岳庙管理处考古处的田强说,“恢复清代原貌后,架空主石板道,上方再修木栈道,游人可漫步木栈道,却丝毫不损遗址。”

    遗址保护中,还将采取雷峰塔的经验,对部分基址用玻璃罩罩起来。至于哪部分罩起来,哪部分回填,要经过专家论证才能定。

    考古专家还考证了“楠木寝宫”的位置——中轴线进门约六七十米处,第三进。楠木寝宫室内地坪用的都是京砖,而台基和阶沿用青石建成。

    中山公园进门约5米后,能看到石阶两侧的台基上有一些雕花。刻花已经模糊,但是稍稍留意,还是可以找到。根据“楠木寝宫”的位置,很容易就推断出,这里便是清行宫的“垂花门”。

    当年乾隆行宫,比中山公园大1倍

    昨天,杭州历史学会常务理事丁云川先生向本报提供了一张“乾隆御制”《西湖行宫图》。

    从《行宫图》上看,包括佛堂、看戏殿在内,孤山行宫共有40进左右房屋,这还不算山上的亭台楼阁、宫内的小广场、厢房、净房。占地面积至少是中山公园的1倍多。

    中山公园只是清行宫的主要部分,皇帝办公、食宿、看戏,大都在公园所在地块上。

    另外,中山公园西侧地块、浙江图书馆古籍部、西湖景区执法局岳庙中队办公处、中山公园东侧地块、文澜阁、浙江博物馆、都属于清行宫范围。

    浙图古籍部曾是阿哥卧室,公厕原是“看戏殿”

    《行宫图》左下角建筑标注着“阿哥所”字样,蛮有趣。原来下江南的时候,皇帝寝宫和皇子卧室离得那么远——皇帝寝宫在今天中山公园正中心位置,而阿哥住在如今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的大门口附近。

    皇帝卧室里不知道有没有“主卫”,反正《行宫图》上的“净房”离皇帝寝宫挺远。皇帝要穿过一进照房,然后才能到达净房,净房紧紧靠着孤山。“净房大概是皇帝沐浴的地方。”丁云川告诉记者。

    行宫里一共两个戏台,其中一个在皇帝寝宫西侧贴隔壁,叫“看戏殿”,大约在今天中山公园的公厕位置。另一个看起来在今天浙江博物馆的中心位置。

    风雅乾隆,为行宫题诗40首

    乾隆是个风雅皇帝,对自己西湖边的别墅,他格外珍爱,先后五题“西湖行宫八景”,写下约40首诗词。

    雍正不爱下江南,乾隆和爷爷康熙倒挺投脾气。丁云川说,康熙下江南,开始都住在太平坊杭州府行宫。地方小,风景也差,杭州地方官见康熙来得勤,索性在孤山选址,正经造了一个行宫。1705年,康熙第4次南巡杭州,就住在那里。

    后来为减少行宫维护费,雍正下旨改成圣因寺。乾隆则又和康熙一样,喜欢游江南。他到杭州,先住“内行宫”,再坐船出涌金门,到孤山圣因寺拜祭康熙牌位,后来又把圣因寺改回行宫。咸丰年间,行宫被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