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11月30日 清廷撤去溥俊…
“东方猫王”应祚智获中…
浏阳河畔举行大型佛光文…
首都文艺界纪念欧阳予倩…
文艺圈上市圈钱,或将刺…
丁启阵:汉高祖刘邦的文…
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社…
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访…
“十部文艺集成志书”全…
中国数十万文艺工作者耗…
最新热门    
 
文艺界沉痛悼念著名戏剧家马少波

时间:2009-12-2 9:54:21  来源:不详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顾问、著名戏剧家马少波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1月29日凌晨1时36分在京逝世,享年92岁。当天下午,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代表中国文联前往马少波家中吊唁,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11月30日一早,记者赶往马老的住处。清晨的小区依然静谧,马老亲笔题写的社区名称如往日一般迎接着朝晖。马老家中挂着他生前的一幅画像,前面摆放着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等单位以及马老生前好友、同事等送来的花篮。旁边的桌上,端端正正摆放着马老生前所得的许多荣誉证书和周总理与马老在一起座谈的照片。马老的儿子和女儿介绍说,这些荣誉证书中有几个是不久前刚刚颁发给马老的,包括中国文联颁发的“从事新中国文艺工作60年荣誉证书”,中国文联、中国剧协颁发的首届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荣誉证书等,马老对这些荣誉非常珍视。当天,马老家中不断有相关单位领导、马老生前的好友及同事等前来吊唁,或打来电话向马老的亲人表示慰问。对此,马老的儿子和女儿表示感谢。

 

  噩耗传来,文艺界一片悲痛。正在厦门组织第11届中国戏剧节的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季国平说,马老是中国剧协顾问,为新中国戏剧的发展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听闻他去世的消息,中国剧协上下都感到非常悲痛。因为正在厦门举办活动,无法前往马老家中吊唁,只有先委托留守北京的同志代表中国剧协在第一时间对其家属表示慰问。他表示,中国剧协将在12月2日上午戏剧节的专家评议会上举行一个专门的悼念仪式,表达对马老的怀念之情。

 

  中国剧协顾问刘厚生说,忽听到这个消息感到非常意外,因为前不久我们还刚刚通过电话。马老是戏剧工作上的前辈,我们相识于上世纪50年代初期,之后一直保持着联系和接触。当我还在上海时,他曾到沪指导过戏剧工作,我跟他学习了很多东西。从新中国成立前到“戏改”乃至到他去世前,马老始终为中国戏曲尤其是京剧艺术的发展奋斗,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戏改”工作中,马老对坚持“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方针,推动中国戏曲的改革发展贡献突出,尤其是他的剧作,被众多剧团反复上演,影响很大。近几年,我们一起参与编写《中国京剧大百科全书》,他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现在这本书即将出版,但他却不能亲眼看到,我很难过。马老是我们整个戏剧界都应该学习的榜样。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王蕴明说,马老书剑一生、功绩卓著。他青年从军,为抗日解放而斗争,后转入文化战线,以文艺做武器。他一生为振兴中华、繁荣民族文化艺术而奋斗,特别是为戏剧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是著名剧作家、评论家和戏剧活动家,对戏剧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作为晚辈,对他提携后辈、热情帮助青年人感受尤深,并由衷敬佩。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