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北大原副校长谈钱学森:…
北大原副校长谈钱学森:…
老妇鼾声超过飞机噪音丈…
过节玩太疯吃太多 医院…
广东客户投诉银行 只因…
居民不堪楼上噪音欲劝阻…
不堪楼上噪音居民欲劝阻…
南京某高速公里施工噪音…
居民难忍噪音报警阻止天…
小区水泵发低频噪音 吵…
最新热门    
 
噪音太多的年代,我们忘记了安静

时间:2009-12-2 9:54:26  来源:不详
重拳之下,肆虐已久的足坛黑洞终于被撕开了一个缺口。11月25日,公安部公布了“王鑫等16人涉嫌利用商业贿赂操纵足球比赛结果”案件的初步情况。然而,从足坛打黑风暴远远超越体育领域上升为社会公共事件的那一刻起,谁都明白,为中国足坛疗毒,远远不是抓捕几条“小鱼”就能解决的事情。没有足够结实的渔网,没有足够坚定的魄力,那些藏匿在黑潭里的“大鱼”依旧会滑溜在足坛打黑行动之外。 
    足坛黑幕的存在由来已久,全力打黑势在必行。而足坛之外娱乐圈里喧嚣着的恶性炒作,是不是也该视为该领域的一种“黑”进而被清理呢?
  正处第二轮热播中的《蜗居》,俨然已不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它已成为一个波及社会各个阶层的话题,激荡着强烈的社会情绪波澜。可是,让人不习惯的是,一部原本可以靠自身质量清清白白面世的作品,从一开始就扬起了炒作的尘埃。从最初的“台词很黄很暴力”到“北京青少年频道禁播”,再到“涉嫌乙肝歧视”,明眼人看得出来,有些是剧组或发行方自己制造的,有些是媒体攀附上去的。一出戏热播,制造与之有关的话题从而使得第三方获利,这也是当下一些媒体或明星惯用的炒作手法。
  喧嚣着的不止《蜗居》和它身处的娱乐圈。网络上,“奥巴马女郎”的“红色传说”依然继续。奥巴马访华期间在上海科技馆发表演讲,现场一名与奥巴马一起出现在镜头里的中国美女引发公众关注。这位美女当时脱掉红色外套坐在奥巴马背后听演讲的全过程,被制作成动画,迅速走红各大论坛。当网民质疑“奥巴马女郎”自我炒作时,“奥巴马女郎”开博回应传闻,字里行间透露诸多委屈,一再声明只想做个普通人。可惜,让普通人想不明白的是,当主流舆论力挺了“奥巴马女郎”的“无辜”时,“奥巴马女郎”却又接连更新了几篇内容相似的博客,每篇博客均附照片,网民揶揄她的“换衣动画”也被挂在博客的显眼位置。
  如此看来,那传说中的一抹“红色”,恐怕并非网民无意识制造,而是“奥巴马女郎”的蓄意迷恋。回头再检视她“反炒作”的回应,不得不让人怀疑“反炒作”本身就是“炒作”的重要一环。
  纷纷扰扰的情形,总让人想起法国学者阿达利2000年出版的那本《噪音》。阿达利认为,音乐基本上是一种组织和判别噪音的产物,同是声响,音乐与噪音的分别决定于其内在逻辑的不同。如果以此来判断我们身处的这个娱乐时代,那些正当的宣传大抵可以看作一种音乐,而低俗炒作无疑是一种“噪音”。
  很多人都怀念20多年前没有噪音的娱乐时代。那时候没有绯闻,没有禁播,没有露点,没有探班,大家安安静静地品味着屏幕里的故事。观照当下的中国娱乐生态,置身其中的从业者已经不再习惯安安静静做事了。几年之前,娱乐圈里的各种推广活动还会羞答答地冠上“策划”的帽子,而如今,“策划”的潜规则早已晋级为“炒作”的显规则。在博取眼球注意力的同时,他们全然不顾自己制造的“噪音”对这个生态圈的伤害。
  娱乐时代的噪音从哪里来?这些年来娱乐行业大踏步发展,同质产品竞争激烈,正当宣传已经很难在市场中博取影响力,于是很多炒作者都把负面新闻或者虚假新闻当作首选的炒作手段。前段时间关于赵薇的婚讯漫天飞舞,那无非是为电影《花木兰》上映而预热。
  如果仅仅把市场竞争饱和视为娱乐时代噪音的主要制造者,恐怕也有失偏颇。愈竞争愈进步,娱乐行业概莫能外。这个时候,倒是应该留意一下活跃在明星周围的大小娱记们。传统媒体里,娱乐新闻的炒作势必要经过娱乐记者的“润色”。如果这个行业的从业者们能够恪尽职守严格把关,很多虚假的娱乐新闻根本没有面世的机会。可惜他们常常把自己炒出来的新闻归咎于大众趣味,认为大众趣味开拓了娱乐新闻炒作的市场。其实,娱乐记者们更应该清楚,真正推动娱乐炒作的动力,恐怕还是娱乐公司或厚或薄的红包吧。
  当低俗虚假的各种娱乐炒作新闻占据媒体资源,这算不算公共资源浪费呢?从一定程度上讲,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黑哨”?这个时代,噪音太多,常识太少,我们真该学学如何安静。
  陈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