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圆明园海外寻宝首站美国…
圆明园管理处主任:海外…
数以千万文物数易其主 …
《圆明园四十景》将“现…
徐文荣称不建圆明园 将…
中国代表反对拍卖圆明园…
郑欣淼:圆明园全球摸底…
圆明园流失文物约150万…
圆明园流失文物约150万…
圆明园流失文物约150万…
最新热门    
 
圆明园海外寻宝小组美国之行能找到什么呢?

时间:2009-12-2 9:54:28  来源:不详
前日,圆明园赴美寻访小组从北京起程,低调赴美。圆明园管理处表示,此次活动并非追讨文物,而是希望了解到国外到底收藏有多少圆明园的文物,及相关研究资料,以期更全面揭示圆明园在历史上不同阶段的变化和发展。据悉,寻访小组此次美国之行的路线依次为华盛顿、纽约和波士顿。那么,这些地方的博物馆和有关机构究竟藏有哪些来自圆明园以及中国的珍贵文物呢?就让我们一一解开。 

  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几乎一半收藏品是中国文物,很大一部分来自圆明园,包括书画、佛教艺术、铜器、玉器、陶器等。而最著名的中国藏品当属顾恺之《洛神赋图》的最早摹本。《洛神赋图》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东北辽宁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均藏有摹本,唯一流落海外的就是弗利尔美术馆收藏的一个长卷,但却是最早的一本。它是被清末美国活动家福开申担任政府顾问时买走的。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最出名的圆明园文物是康熙玉如意。它由一块名贵的白玉雕刻而成,长近半米,白中透绿,被雕刻成多孔真菌形状。手柄顶部有“御制”两个大字,下部刻铭文:“敬愿屡丰年,天下咸如意。臣吴敬恭进”。当年它被英法联军抢走后,又在巴黎拍卖会上被拍卖,最后入藏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则有10个中国文物陈列室,收藏了5000多幅中国古画,其中有堪称国宝的唐代画家阎立本的代表作《历代帝王图》、保存完好的唐张萱《捣练图》宋代摹本、宋徽宗的《五色鹦鹉》等。


  而美国国会图书馆则藏有4000多种来自中国的地方志,全美国藏有中国的古籍善本有3000多种,家谱2000多种。


  而在欧洲,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最好的要数法国的枫丹白露宫,宫中的中国馆可以说是圆明园在西方的再现。枫丹白露宫中的中国馆是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欧也妮王后建立的。1860年英法联军劫毁圆明园后,侵华法军司令孟托邦把从圆明园抢劫来的所谓战利品敬献给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妮王后。欧也妮王后将送给她的圆明园文物汇集在一起,在枫丹白露皮埃尔大厦旧址底层建造了中国馆。


  本报记者叶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