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孙武臣:熟读深思 探幽…
最新热门    
 
探幽抉微 新论迭出——“《平复帖》暨二陆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

时间:2009-12-11 12:24:08  来源:不详

《平复帖》是1700多年前,松江人氏陆机问候友人的尺牍,也就是一封平常而普通的书信,后被冠为“祖帖”,被尊为“墨皇”,被敬为“皇帖”,这是后人的追封、后世的祭奠,也是艺术发展演绎的史认。这就像陆机所写的《文赋》一样,从终极意义上讲,“一帖一赋”已构成了一种文化现象、历史景观和艺术形态,是可遇不可求的。

   

    然而,从古到今,《平复帖》虽被尊为“祖帖”,唐太宗李世民为陆机亲动御笔作传,一品高官、艺坛泰斗董其昌二次为其题跋,书画大师张大千观此帖要先香汤沐浴、焚香祭祀后方可拜读。然而对《平复帖》的研究却是历代寂寥,以至于不少上海人对陆机这位乡贤所知甚少,更不知陆机与其弟陆云当年在小昆山上的读书台,亦是真正的江南书法圣地这一事实。难怪当代书法大家启功先生有些遗憾地写下了“书在华亭”的提示和告白。

   

    由上海市文联、《文汇报》社和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平复帖》暨二陆文化学术研讨会”,不仅联袂了全国书法理论界的不少名家精英,而且汇集了不少很有希望的新秀精锐,可谓是“少长咸集,群贤毕至”,达到了陆机当年所憧憬、所追求的那种境界:“收百世之阙文,采千载之遗韵。”其所反映的理论态度是细致深入而求真务实,其所展示的研究方法是严谨系统而自辟蹊径,其所追求的学术理想是不拘旧说而拓展创新。可以这样客观地讲:这次研讨会,不仅为松江、也为上海的历史文化及传统艺术研究提供了相当有价值的历史思考与学术参照,而且也是新时期以来整个历史文化界及书学界所取得的相当有质量的理论成果。综观会议提交的论文,既有传统的考据学、鉴赏学、帖学、史料学等的运用,亦有现代的社会学、文化学、比较学、现象学乃至统计学、政治学的借鉴。

   

    王晓光的《东汉魏晋章草演进试探——以陆机<平复帖>为中心》荣获论文一等奖。该文以比较学的方法,从《平复帖》笔墨形式探微、汉魏晋章草到今草的转变及《平复帖》之于魏晋草书发展之意义三个方面,由点到面地探讨了东汉至西晋时期章草今草的发展演变。既有纵深追溯,亦有横向比较,极有历史意识及艺术逻辑地论证了“《平复帖》之类写法承续了较多世俗草法,是东汉后期以降下层通俗今草写法与章草时书在文人书法意义上的(技法与意境的)提升,是‘雅’与‘俗’的对立统一体,更多地散发出雅逸、拙朴、古质之气。属章今结合部诸多写法之集大成者。这一特色或可启示我们以新的观点、角度梳理研究东汉魏晋文人书法、世俗书写以及两者的关系”。

   

    荣获论文二等奖的是吴川淮的《<平复帖>与当代书法的审美表达》及陶喻之的《关于陆机对隋唐政坛与文坛的影响》。吴文以美学方法分析了《平复帖》自然纵逸、散淡古雅的笔墨情调,正是现代人所追寻、玩味、崇尚的书境笔趣,从而结合王世镗、王蘧常等现代章草大家的书风及近年来张军文、罗小平等人取法于《平复帖》而获奖的现状,论证了当代书坛似古异古、趋古变古、以古为借的美学追求,富有时代气息和实证精神。而陶文则从一个更加宏观的历史背景上,用社会学的方法论证评述了陆机文艺思想对隋唐政坛所产生的影响,学术视野开阔、理论思维睿智、资料考证翔实。

   

    荣获三等奖的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