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河南洛阳修复一批古代壁…
全国考古工作会举行 洛…
大遗址保护签署《洛阳宣…
关注“洛阳文物精品展”…
洛阳市洛龙区文物普查新…
河南洛阳一记者采访遭民…
河南洛阳2年新发现文物…
考古探索:隋唐洛阳城天…
考古探索:隋唐洛阳城天…
身高99米重1000余吨“洛…
最新热门    
 
“洛阳纸贵”为哪般?

时间:2009-12-11 12:24:32  来源:不详
“洛阳纸贵”语出《晋书·左思传》:“于是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左思 (250—305):西晋文学家,齐国临淄(今山东淄博)人。他发奋读书,构思十年写成《三都赋》。 “洛阳纸贵”的来历与《三都赋》密不可分。 


  话说有一天,左思的父亲左雍与朋友聊天,朋友夸奖他这个可爱的儿子。不料,左雍却说:“别提他了,小儿左思的学习,比我小时候还差得远呐,看来以后是不会有多大的出息了。”说着,脸上流露出失望的神色。这一切都被小左思看到听到了,他非常难过,觉得自己再不好好读书确确实实就没出息。于是,他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成才,要出人头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左思渐渐长大了,由于他坚持不懈地发奋读书,文章也写得非常好。他用一年的时间写成了《齐都赋》,显示出他在文学方面的才华。这以后,他又以三国时魏、蜀、吴都的风土人情物产为内容,开始撰写《三都赋》。为了在内容、结构、语言诸方面都达到一定的水平,他潜心研究,精心撰写,废寝忘食,用了整整十年,《三都赋》终于写成了。


  起初,人们并不知道左思的《三都赋》是杰作。左思先把他拿去向当时的著名学者皇甫谧请教。皇甫谧读后十分赞赏,还主动给写了一篇序。紧接着,学者张载、刘逵分别为《魏都》、《蜀都》和《吴都》作了注释,并都写了序。位居司空的张华,对左思的《三都赋》更是赞叹不已。


  《三都赋》经过这么多大名人们的推崇,一下子火了起来,风行洛阳城。当时还没有发明印刷术,豪贵之家为了“赶流行”,争相传抄,一时间,洛阳市场上的纸价也昂贵起来。以后,“洛阳纸贵”便成了著名典故,常用来称誉某些著作迅速而广泛地传播流行。(党明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