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宋史》算不算“少数民…
陆平:当宋代的人走过身…
诗蚊妙趣 古人诗歌里的…
最新热门    
 
《宋人诗文全集》(手机测试版)问世

时间:2009-12-15 11:30:48  来源:不详

国学公司最新研发的“宋人诗文全集”(手机检索版)于近日面世,功能强大多样,数据准确丰富,涵括存世的两宋全部作家的诗、词、文作品,是现今最大最全的宋人诗文总集。

 

两宋三百余年,在崇文抑武思想的支配下,经济、思想、文化、艺术都达到了中国封建社会的最高峰,而文学更是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宋诗是诗歌史上与唐诗双峰并峙的典范。在唐诗取得巨大成就之后,宋人一方面积极学习,一方面突破藩篱,在唐诗之外另辟新境,创造了许多生新的风格特征,如梅尧臣的平淡,王安石的精致,苏轼的畅达,黄庭坚的瘦硬,陈师道的朴拙,杨万里的活泼……创造出与唐诗并驾齐驱的宋诗。

 

作为有宋一代文学之胜的则是宋词。宋词流派众多,名家辈出,卓然成家的词人就有几十位,如柳永、张先、苏轼、晏几道、秦观、贺铸、周邦彦、李清照、朱敦儒、张元幹、张孝祥、辛弃疾、刘过、姜夔、吴文英、王沂孙、蒋捷、张炎……他们都取得了独特的艺术成就。宋词的总体成就十分突出,无论是题材还是风格,后代词人很少能超出宋词的范围。在中国诗歌史上,唯一堪与唐诗媲美的是宋词。在词史上,宋词则是占有无与伦比的巅峰地位。

 

宋代散文沿着唐代散文的道路而发展,最终的成就却超过了唐文。单就作者论,宋代散文作家的阵容比唐代更为壮大。后人有“唐宋八大家”之说,而八位古文作家中便有六人出于宋代。北宋的王禹偁、范仲淹、晁补之、李格非,南宋的胡铨、陆游、吕祖谦、陈亮等人,也都堪称散文名家。

 

国学公司基于海量的古籍数据库,利用先进的检索技术,率先推出“宋人诗文全集”(手机检索版),汇聚两宋三百余年间存世的诗、词、文作品,共收入两宋作者一万馀人人,作品约四十万篇(首),总字数达两亿,是现今最大最全的宋人诗文总集。“宋人诗文全集”(手机检索版)数据准确可靠,使用检索方便,可以方便的统计宋朝每一位作者存世作品的数量、字数和子频,也可以按时段、地域查询相关作者的作品,为广大文史爱好者和研究者提供了检索和阅读的新工具。

 

“宋人诗文全集”相关网络版和光盘目前正在研制中,将随后推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