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水仙祠到底在什么方位(图)

时间:2009-12-15 11:30:56  来源:不详

 

济南大明湖 人民网 资料图片

大明湖景区南丰祠东侧的竹林深处有一小门,进得门来,只见院墙洁白,顶覆小青瓦,墙壁留有圆形、扇形、方形透窗,院内卵石铺地,松柏蓊郁,石榴飞红,竹摇绿影,十分清雅。

    迎门处是一祠堂,前出厦,花槅扇,青砖青瓦,古朴端庄。匾额“藕神祠”三字,为台湾当代著名书法家王凤峤先生手书。内楹柱有徐北文先生撰书的隶体对联:“是耶非耶,水中仙子荷花影;归去来兮,宋代词宗才女魂。”外楹柱有联:“一盏寒泉荐秋菊,三更画船穿藕花。”为山东当代著名书画家刘如璞先生手书。

    祠堂正中,是一彩塑宋代仕女坐像,为雕塑家薄自洋的作品。像高2.8米,座高1.5米。相貌清丽,身材窈窕,玉指纤纤,卷轴在握,温文尔雅。两侧侍女塑像高2.7米,一位手持红荷,一位手持绿莲。三面壁上是彩色壁画,描绘的是李清照词《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中的情景。

    史料记载,藕神祠又称水仙祠,不知建于何年,也不知藕神是谁。至清代同治年间,济南一些文人经过商议,决定推戴宋代济南杰出女词人李清照代替原来的藕神,并将原来的藕神祠加以修葺,为李清照安位设祭,还推举符兆纶撰写《明湖藕神祠移祀李易安居士记》,刻碑立石,说明原委。时过境迁,这座重修的藕神祠终又毁掉,杳无遗痕了。

     1995年济南举办荷花节期间,有人倡议重修藕神祠。1998年终得建成。

    那么历史上的藕神祠在大明湖什么地方呢?刘鹗在《老残游记》一书中曾提到过:在铁公祠欣赏完佛山倒影后,他“回转身来,看那大门里面楹柱上有副对联,写的是‘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暗暗点头道:‘真正不错!’进了大门,正面便是铁公享堂,朝东便是一个荷池。绕着曲折的回廊,到了荷池东面,就是个圆门。圆门东边有三间旧房,有个破匾,上题‘古水仙祠’四个字。祠前一副破旧对联,写的是‘一盏寒泉荐秋菊,三更画船穿藕花’。过了水仙祠,仍旧上了船,荡到历下亭的后面。”《老残游记》对济南风土人情、地方特色以及风景名胜的描述非常传神到位,该书成了今天大家了解清朝末年济南的珍贵史料。不过,刘鹗毕竟不是济南人,他在济南一共生活了三年(1890-1893),《老残游记》一书创作于1903年,离开济南多年,刘鹗记忆难免有误,他在书中说水仙祠在铁公祠的东面,就把方位记错了。查《续修历城县志》所附清末民初济南府地图,上面清楚地标注着藕神祠(水仙祠)位于今大明湖的西北角、铁公祠以西。

    今天,一些介绍济南风物名胜的文章,在说到藕神祠时,有的引用《老残游记》中的这一段记载,有的自相矛盾,既说藕神祠在铁公祠以西,又引用刘鹗之错误说法“在圆门东边”,甚是可笑。所以,考证史料一定要详审仔细,不可人云亦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