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大雾“围困”京城多条高…
最新热门    
 
“围脖族”:思维“裸妆”呈现更立体

时间:2009-12-15 11:30:59  来源:不详
“我在和潘石屹吃饭,有人买房子要打折吗?” 
  这短短17个字,就是洪晃的一篇著名“微博”博文。就在她吃饭的同时,这个消息迅速通过网络和手机发给众多网友,引来关注。
  微博,即微型博客,又被昵称为“围脖”。简单来说就是你可以把自己的所见所想,用不超过140个字的几句话或一张照片,通过手机或电脑发布到微博页面上与人分享。此外,你还可以任意将自己感兴趣的人添加为“关注”,只要发布了新的博文,彼此就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
  微博究竟有多火?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大选时都建立了微博主页,并经常更新自己的竞选消息、竞选口号和纲领。新浪网微博业务负责人称,使用微博的人群“最小的9岁,最大的70多岁”。 
  ●直播现场速度更快
  微博圈里有个著名段子,是说北京网友“妖娆男”在中关村的肯德基餐厅上厕所,发现手纸用完了,情急之下用手机发了个微博,说明了自己的窘境寻求帮助。朋友们将信息迅速转载,没几分钟,手纸居然就递进来了……
  这便是微博的好处。相比BBS,它可以脱离网络,用手机即时发布消息,时效性远远大于其它传播方式,可以做到第一时间直播现场。相比博客,它无需对方认证,博友就能主动把自己感兴趣的人添加为“关注”,建立一个完全开放的平台。
  ●思维“裸妆”呈现更立体
  “微博可以将思想来到脑海里时最原始的状态记录下来。”女作家蒋方舟认为,微博的最大好处就是所有原始思维都是“裸妆”呈现。相比博客,“一句话”式的微博,不用花心思考虑语言逻辑关系、文章标题和段落的起承转合。而这种独特的思维原始状态能呈现出一个更立体的人物。
  “楼下的阿姨又开始闻鸡起舞了,抑制不住地想打开窗户告诉她:阿姨,您顺手顺脚了。”
  —姚晨 
  “我一直和妈说,我要是找到像您一样的保姆就好了。”“今天老妈在家请客,我得伺候着啊!”
  —赵薇 
  如果不是在微博上,我们恐怕很难看到明星们如此家长里短的唠叨,这份亲切让他们脱去明星的光环,变成普普通通的邻居、女儿、父亲。
  ●从“粉丝”到“鱼翅”
  也正是因为种种低门槛,微博也为“沉默的大多数”提供了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让自己成为主角。
  “用了微博以后,我的交际圈子迅速扩大,不光我 ‘关注’别人,现在也有一大批我的追随者在‘关注’我,我的一点小心情、小见闻都会有很多人和我一起分享,很有满足感。”微博发烧友“猫猫”说,“现在我们‘围脖’爱好者之间流行一句话:在明星那儿,我是你的粉丝;到了我这儿,你就是我的鱼翅。”(注:几年前开始,鱼翅常被戏称为“粉丝”。)
  微博不光在发音上与围脖相似,它平易的特点也如同围脖一样能够给人带来亲切、温暖的感觉。博客、播客都已经不新鲜了,天气冷了,您也来个“围脖”过冬吧!RJ188 
  本报记者 李洋 实习生 李瀛 
  链 接
  2006年,一家名为Twitter的微型博客网站在美国创立,它首创了发帖字符数少于140字的博客服务。到了2009年,全球语言监测机构称,“Twitter”已成为2009年最热门的英语单词。在这一年,微软、美国白宫等著名企业和机构开通了官方微博。2009年8月底,新浪微博开始在中国内测。10月起,微博在中国迅速蹿红,光是姚晨的微博就有“粉丝”40万人。甚至云南省还开通了我国首个政府微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