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王蒙“点化”学子:失恋…
台湾名士蒋勋新作《孤独…
原文化部部长王蒙别墅被…
王蒙:文学,让一个民族…
王蒙新书《老子十八讲》…
王蒙谈传统节日保护 直…
照片显示蜡笔小新作者系…
网友猜蜡笔小新作者以死…
日警方发现疑似蜡笔小新…
王蒙:繁简之争没意义 …
最新热门    
 
王蒙新作《庄子的享受》:庄子更文学,老子更政治

时间:2009-12-16 11:44:01  来源:不详

 

 

 

昨天,著名作家王蒙的新作《庄子的享受》在北京各大书店陆续上架。该书是王蒙继《老子的帮助》、《老子十八讲》之后的又一部力作,该书延续了幽默、犀利、辛辣的语言,以“老王”70多年人生经历、智慧结合的方式来解读经典,让读者读出人生的滋味来。王蒙称:“与其说我是在注什么经,不如说我在认真阅读的同时找材料注我。老王未能将文字文本变成学问,老王只想将学问变成人生的享受和华彩。”

 

  王蒙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表示自己对老庄甚是喜爱,但“庄子更多的是讲人生的选择与态度,不像老子,更多的是讲治国平天下的道理。庄子更文学,而老子更政治。所以我觉得老子对人大有帮助,而读庄子实在是难得的精神享受”。王蒙在该书序言中也直指目前普通读者阅读庄子的困难以及目前解读经典的问题,他表示:“那么多你不认识的字,那么多文句上的歧义,那么多解读兼支支吾吾,或者那么多解读等于嘛也没有解,叫做小心翼翼,嗫嗫嚅嚅,用抠抠搜搜小鼻子小眼的心态解读大气磅礴、天马行空的《庄子》……也许解释了一两个字,全句全篇却是愈解愈糊涂。”

 

  因此,王蒙在讲庄子时,不在古汉语、古代历史与考据上“费劲”,“我有的是不止一种文体的文学写作实践,是人生经验,包括顺境下,特别是逆境下生活与思考的经验,是想像力与沟通的愿望和能力,是不无己意、新意、创意的阅读的生发——台湾喜欢用的词是“发酵”,叫做庄子两千多年后在老王身上发酵啦。”在该书中,王蒙意图通过对《庄子》之“内篇”七篇文章,以他的亲见、亲闻、亲历与认真来推敲思忖庄子的理论——“借题发挥、趁机谈庄是一;借庄谈人生、谈生存环境、谈老王是二;借庄谈哲学、谈思想方法、谈世界,包括主观世界与客观大千世界是三;借庄谈我相对熟悉一点的文学文字是四;借庄与读者聊天自娱自慰,自己扩张自己的精神世界是五……”

 

  据了解,该书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北京博集天卷图书有限公司独立发行,在下个月举行的2010年图书订货会上,王蒙将现身与读者畅谈庄子。

责任编辑: 林杏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