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专家:不管埋在哪,曹操…
专家称曹操墓认定“非常…
专家:“登封市政府无权…
专家回应曹操墓质疑 称…
专家六依据认定曹操高陵…
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方面专…
专家称六大依据确认曹操…
心理学家称新年新目标大…
林同华:“宗白华研究专…
祖居地专家证实:义堂戚…
最新热门    
 
专家称曹操墓认定“非常搞笑” 非常不负责任(2)

时间:2009-12-30 10:40:47  来源:不详
陶短房:证据链支离破碎 


  专栏作家、历史学者陶短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的证据上看,“哪怕是真的也不能说明问题”。


  首先,没有文字纪录,比如墓志铭。


  其次,仅仅凭3件有铭文的普通器具,下一个诸侯王陵墓的判断,是很可笑的。如果这样也能成立,在楚墓中曾经出土吴王夫差矛和越王勾践剑,难道那就是夫差和勾践的墓?难道是他们的合葬墓?周亚夫就是因为收集了一些武器准备陪葬用,被处死的。那么,如果我非要说这是许褚的墓地,他拿什么反驳?甚至于,曹操的卫队虎卫营,一个普通军官也可能得到一把这样的兵器,他也可能拿这把兵器陪葬,这是符合汉代葬仪的。当然,我也论据不足,但这个墓是许褚墓的证据,其实和是曹操墓的证据一样充分——或一样不充分。 


  而且如果疑冢说成立,这个就可能是疑冢。如果不成立,堂堂魏王,不葬洛阳不葬谯郡却葬安阳,于理不合。汉代山陵是应该在都城附近的,和隋唐以后的制度不同。


  “我觉得没必要计较真假,抓住一点,就是方法和风气,方法不科学,风气不严谨。当年考马王堆汉墓主人,证据很多,也花了几年才明确公布结果,而临沂银雀山的墓地至今都没有确认墓主。”“而如今居然在这么短时间内,证据链支离破碎的情况下,就发布这样的定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很可能涉及商业利益。”


  网友评论


  咋不是拆房子就是拆墓哩?


  日本考古界多年来一直在呼吁发掘早期天皇墓葬,均被日本皇室拒绝,日本民众也多不支持。我想,人类的好奇心是不是都应该得到满足?在先祖的陵寝面前,我们的“考古重大意义”是不是也该收敛一些。


  孙权发来贺电,刘备发来贺电。


  最新消息:头骨旁边有个瓶子,打开里面放着一本线装《千年一叹》,扉页上题着“纵做鬼,也幸福”。


  这样考古不太厚道,现在墓被挖了,国内房价又贵,英魂没地方去了,曹操很生气,心想:杯具了。


  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头盖骨,可无法弄清是什么年代的,维持现场秩序的执法人员看考古学家在争论得满头大汗,不屑地说:让我来。几个执法者走进了墓穴,不一会出来说:这头盖骨是曹操的!考古学家非常震惊:“你们是怎么知道的?”执法人员指着头盖骨说:“很简单,他招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