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没有相关社会
最新热门    
 
侯勇:智慧和隐忍成就秦孝公(2)

时间:2010-1-1 12:25:43  来源:不详
关键词

    胡子

    “从平胡到虬髯,逐步显现王者之气。”

    出演秦孝公,侯勇有一个“秘密武器”,相信一些细心的观众已经发现了,那就是:胡子。“秦孝公继位时,是秦国最弱的时候,他事必躬亲,所以留了一个平胡;到了中期,秦国渐渐强大,秦孝公的王者气质也慢慢显现,那时候他是方形的胡子;晚年六国拜秦的时候,他的霸气和帝王之气也达到顶峰,所以他的胡子也变成了像兵马俑那样的虬髯,就是翘起来的胡子。看胡子的变化,就能逐步感受到秦孝公显现的王者之气。”

    《大秦帝国》大气磅礴,侯勇印象最深的是“马戏”。“拍摄中动用了50多匹真马,考虑到从运马的地方到拍摄现场需要3个小时的路程,剧组在拍摄地临时开辟了一大块地来圈养这些马,还请专人来负责喂养,待遇比演员还好。为了让这些马不太累,基本拍一两个镜头就让马休息了。有一个镜头,是有一群马匹在战争中被杀死倒下,在拍摄的时候,是分为好几组镜头完成,还请来专业的兽医,给这些马打了适量的麻醉针,防止意外受伤。”

    关键词

    台词


    “最开始吸引我的,是剧中像《离骚》一样华丽的台词。”

    《大秦帝国》中如今最为人称道的是那些气势如虹、颇具古风的台词。有人说:《大秦帝国》最美的是言语,最有气魄的是言语,最具深意的仍然是言语。侯勇告诉记者,他之所以接下《大秦帝国》,最初是被剧本的台词吸引的。“这个戏的台词写得很有《离骚》的风格,四字一句,念起来朗朗上口。我们很快进入了剧中人物状态,感觉自己就是那个时代的人了。”

    美归美,开始拍戏时侯勇还是被台词给吓了一跳。剧中的渭水大刑,秦孝公和商鞅有一段关于“刑杀700人”的争辩。“8页纸,全是台词!当时乍一看,觉得很枯燥。后来我和王志飞不断地对台词,我们发现越说越有感觉,越说越觉得有内涵。《大秦帝国》的台词太华丽了!我配音的时候,一个人在录音棚里,我会一边说着孝公的对白,一边热泪盈眶。”

    侯勇坦言,在读剧本的时候常常遇上不认识的字。“都要翻字典查,我觉得拍完这个戏我获得很多知识,都快成古汉语专家了。”

    星档案

    姓名:侯勇

    出生年月:1967年2月23日

    身高:180cm

    经历:1987年考入江苏省戏剧学校话剧表演专业。1989年考入前线话剧团。现为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演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