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湖北高速巡警解救传销受…
湖北汉十高速连环撞车已…
湖北一大学生刚找到工作…
湖北长阳特大车祸致7死…
318国道湖北长阳段客车…
湖北一所中学厕所倒塌3…
湖北襄樊民宗局打击假僧…
湖北监利护国仙山真武祖…
湖北省熊家冢墓地车马坑…
湖北工业大学一男生当众…
最新热门    
 
湖北竹溪县:发现三座汉墓 出土430多件珍贵文物

时间:2010-1-13 12:13:54  来源:不详
 1月4日至11日,湖北省十堰市文物部门在该市竹溪县城关镇观音阁村发现三座东汉古墓,出土陶器、釉陶器、青铜器、铁器、石器等430余件。据十堰市博物馆考古专家介绍,在地处鄂西北的十堰地区发现保存如此完好的东汉古墓尚属首次,根据出土文物以及墓葬规模推断,墓主身份显赫。

    据了解,墓地位于竹溪县城关镇观音阁村4组,西边紧邻竹溪广场及竹溪河。整个墓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目前已确认发现三座东汉砖室墓,两座已经清理完毕,三号墓即将清理完毕,其它区域仍在勘探。三座东汉墓保存非常完整,均由砖室、砖甬道及土坑墓道组成。长均在4米以上,宽近3米,深达2。5米。墓室和甬道券顶,人字纹铺地砖,尤以一号墓建造结构精美,券顶均采用统一规格的榫铆砖砌筑而成,墓砖侧面发现飞禽走兽以及东汉时期常见的圆圈纹和菱形纹。

    两座汉墓共出土文物430余件,有陶器、釉陶器、青铜器、铁器、石器等,器类丰富,有鼎、壶、罐、灶、盆、小罐、器盖、带钩、盖弓帽、车马器、铁刀、铁矛、铁削、书刀、砚、研石及大量的“五铢”、“货泉”铜钱。其中一号墓中出土较多的釉陶器,以红陶土为胎,表面施以青釉或黄釉。二号墓中则以一组铁制兵器刀、矛、削和一组古代文书工具砚、研石、书刀最为典型。出土铁刀长达87。5厘米,尖端嵌以青铜。出土的一组古代文书工具是十堰地区首次发现,对于研究东汉时期汉字书写及文房用具等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

    观音阁墓地发现的东汉砖室墓结构完整,出土随葬品组合清晰,保存如此完好,在竹溪乃至湖北地区非常少见,为湖北地区东汉墓的研究提供了完整的研究信息,是极为难得的考古材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