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1907年1月14日 秋瑾创办…
打破1.6亿佛像拍卖神话…
38岁离婚男子同19岁女子…
19岁学生校门口被货车撞…
重庆万余栋高楼建起“消…
19岁小伙滥杀无辜获死刑…
男子拒付100元嫖资捅死…
中国老龄人口已超1.6亿…
湖北长阳特大车祸致7死…
318国道湖北长阳段客车…
最新热门    
 
19.6公里明城墙10多个婆婆管 管委员建议统一

时间:2010-1-18 10:47:39  来源:不详
“南京明城墙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让我时时忧心的是,目前明城墙的管理太复杂了,经过维修的19.6公里城墙,管理单位竟然有10家以上。”南京市政协委员、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陈列部副主任杨国庆表示,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他将大力呼吁明城墙管理一体化。    

    多部门交叉管理反而出现真空地带  

    “中华门现在是秦淮区建设部门在管,汉中门是园林部门下属的管理所,狮子山是下关建设部门,挹江门原来是渡江馆在管,雨花门是一家开发公司……”杨国庆调查发现,目前经过维修的19.6公里明城墙中,免费开放3.93公里,收费开放5.02公里,不开放的10.65公里,而在这些明城墙中,管理单位达10个以上。    

    杨国庆拿出《南京城墙保护管理办法》指出第四条说:“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南京城墙的保护和管理。”而在第十二条也明确:“南京城墙的使用,由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统筹规划,并逐步开放。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利用南京城墙进行生产经营、开放等活动。”   

    “多个部门管理,最大的影响就是难以从全局的角度对明城墙管理,有的地段甚至出现行政管理上的真空地带。”杨国庆表示,自2004年复建仪凤门后,5年复建了8座城门(仪凤门、华严岗门、中华东门、中华西门、武定门、长干门、雨花门、标营门)。对此,不仅国内业界人士反对,主持日本国宝级文物金刚峰寺不动堂维修工程的鸣海·祥博主任在2009年11月考察南京城墙后也善意指出:“我们曾经犯过的错误,你们正在犯同样的错误。”   

    明城墙“婆婆”不少对维修上心的不多  

    虽然明城墙的“婆婆”是不少,但对于明城墙的维修,上心的可就不多了。杨国庆告诉记者,明城墙玄武门至神策门段,几乎年年汛期垮塌,但年年得不到重视。     

    “听说今年可能要维修,但我仍然要呼吁一下。”对于维修后的城墙,杨国庆还有一个担忧,管理部门一天不统一,将来的保护问题始终是他一块“心病”。“当时作为‘中国明清城墙’申遗项目,其他3个城市西安、荆州和兴城都是一个管理机构统一管理。人家化零为整,而我们是化整为零,这样不利于明城墙的统一保护和开发。”    

    建议建明城墙博物馆展示城墙文化  

    此外,杨国庆表示,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还将呼吁建设南京明城墙博物馆新馆。“长城博物馆展陈面积3200平方米、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展陈面积3831平方米、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展陈面积2700平方米,对照南京城墙博物馆的展陈面积181平方米,大遗址类文化遗产的城墙展陈的必要性和差距也就显现了。”    

    杨国庆告诉记者,全国城市城墙博物馆目前惟有南京一家,能够充分利用城墙展示都城文化的城市,也只有南京。但现有的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展陈面积根本无法包容南京城墙涉及的城市沿革和明代政治、军事、风水、经济、艺术、科技、民俗、砖文等领域,大量城墙文化内涵得不到应有展示。据2009年国家文物局最新批复的《南京城墙保护规划(2008-2025)》中明确指出:南京市明“城垣史博物馆规模小,设备陈旧,可达性不强。”对南京城墙新馆建设,尽管也曾被相关领导重视和关注,但迟迟得不到具体落实。    

    对于新馆选址,杨国庆建议放在玄武门西侧。“有两个选址可供选择,其一,利用现有的‘城市规划展览馆’合而为一,城墙是古代城市规划重要内容和城市的框架,有部分相同的展示内容;其二,城市规划展览馆对面的绿地,该地块面积约1.5万平方米,现属南京市建委,属于南京市政府用地,新馆建成后,将仍可保留现有50%的绿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