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社会 >> 国学文化 >> 正文
法国欲向互联网企业征“…
任国征:“国学传统的东…
法国考虑征收“谷歌税”
法国在将临期做团结互爱…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峰会召…
教宗介绍法国籍熙笃隐修…
法国佳士得拍卖行称鼠首…
法国13岁男孩偷走家中猎…
法国画家柯罗名作亮相“…
第八届孙子兵法国际研讨…
最新热门    
 
法国征税美国声讨 谷歌“四面楚歌”何去何从?

时间:2010-1-20 11:56:08  来源:不详

近来,谷歌的“糟心事儿”一大堆。1月12日,谷歌单方面取消了就版权纠纷问题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展开的第四轮谈判,随后又在官方博客上发表文章,宣布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几乎与此同时,法国政府筹划推行的“谷歌税”呼之欲出。在美国,针对谷歌挤压传统媒体生存空间的讨伐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曾在“世界品牌500强”中位列第一的谷歌,如今何以走到如此这般四面楚歌的境地呢? 

     1月12日,一篇博文引起各方关注。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德拉蒙德在官方博客中称:“谷歌正在评估公司在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并很有可能就此退出中国市场。”据德拉蒙德所言,谷歌这次选择退出的原因是公司网站曾于近日遭恶意攻击,导致其机密技术被窃。除此之外,国内相关部门令其审查整顿的做法,也让谷歌觉得“无法接受”,“如果可能的话,公司希望能够在法律框架内,运营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


    2006年,在同意接受审查的情况下,谷歌的中文搜索引擎(即“谷歌中国”)得以正式推出。然而从涉黄到侵权,谷歌在中国一直是非不断,其运营情况也始终不太理想。因此专家猜测谷歌很可能通过扬言退出,来向中国方面施压,从而修改一些对自己有利的规则,譬如德拉蒙德提到的“运营未经过滤的搜索引擎”。“如果谷歌不能在中国提供未过滤的搜索,我们将会考虑关闭‘谷歌中国’。”谷歌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道。但他也随即表示,停止的业务只是“谷歌中国”一项,至于谷歌手机(Gphone)、谷歌邮箱(Gmail)等将不会受到影响。


    法国一向不待见谷歌。去年12月,谷歌在法国败诉,30万欧元的判罚金额已经让其备感郁闷。1月6日,一个调查小组向法国文化部长弗雷德里克·密特朗提交报告,呼吁增加互联网文化资源的同时,保护艺术家及媒体的知识产权。报告建议政府向谷歌的在线广告业务征税,所得税款用来扶持音乐等创意产业和开发在线交易音乐、电子读物、电影等产品的市场。据报告撰写者帕特里克·泽尔尼克估计,征收“谷歌税”每年可以带来1000万欧元(约合1400万美元)财政收入。


    面对这场“无妄之灾”,谷歌并未作出激烈回应,只是婉转地指出法国政府应该通过引领技术革新,而不是通过征税来打击非法下载行为。“眼下完全有机会通过提倡技术革新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使用征税等手段继续加深互联网世界与文化产业之间的矛盾。”谷歌法国公共事务主管奥利弗·埃斯佩尔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说到。法国数字媒体智库“数字文艺复兴”的负责人克里斯坦·巴拉格也认为,“谷歌税”是在用不公平的方式惩罚那些大企业。但法国作家和作曲家协会则表示,征收“谷歌税”是一个“大胆而中肯”的想法。


    法国:“大胆而中肯”的谷歌税


    即便是在美国本土,谷歌的日子过得也不太平。近日,一个名为“鲜活新闻”的新产品导致其与报业的矛盾进一步升级。“鲜活新闻”主要是对《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上的新闻资源进行整合,并根据具体内容划分成不同的专题,网民可以在这些专题中看到不断更新的报道,从而对新闻事件保持连续的关注度。问题的关键是,上述两家报纸至今尚未收到谷歌的“稿费”。就连负责这一项目的产品经理乔什·科亨也承认,谷歌并没有为这些新闻链接向报纸付费的意向,而且也没有立刻在新闻专题网页旁摆放网络广告的计划。


    1月7日,美国报业协会大会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举行。与会者强烈抨击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侵犯报纸版权,攫取不正当利益,从而使美国报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美联社主席迪恩·辛格尔顿套用经典影片《电视台风云》中的台词——“我们非常愤怒,我们再也不能忍受”——来表达其对谷歌的不满。“我们再也不能坐视不管,眼睁睁地看着别人拿走我们的劳动成果。”《华尔街日报》执行总编辑罗伯特·汤姆森的态度更加尖锐,将以谷歌为首的多家网络媒体比做“寄生虫”。


    美国:“我们再也不能忍受”


    “现在公司内部人心惶惶,大家都在猜疑是不是要被解雇了,但始终没有得到确切的回应。”谷歌中国公司的员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很彷徨”。根据业内人士的估计,如果谷歌真的退出中国市场,将导致5万个从事谷歌广告代理及搜索引擎优化的工作人员失业,100万个企业网络推广项目将会受到波及。


    但也有人认为,谷歌没有理由放弃中国这个庞大且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更何况谷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正呈上升趋势——1月13日发布的《2009年第4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季度监测》显示,2009年第4季度百度的市场份额下滑至58.4%,而谷歌中国则上升至35.6%。于是分析人士预测,谷歌很有可能会走上其他互联网公司(如雅虎)的老路,即把在中国的分公司转让给中国本土的公司,以换取股权的方式赚钱。


    针对退出中国市场一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谷歌方面的正式退出申请。姚坚强调,中国是全球拥有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市场,外国投资者应当对这一市场充满信心,同时包括谷歌在内的外资企业也应当尊重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公众利益和文化传统,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1月15日,谷歌的态度再次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埃里克·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谷歌希望能与中国政府协商取得一致后继续留在中国。


    谷歌的未来何去何从? (  任 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